統計

Content View Hits : 660243
常用阻斷注射療法
陳俊峰醫師專區 - 神經阻斷注射療法
週六, 05 六月 2010 14:16

常用阻斷注射療法


一、神經阻斷療法的概念

 

    直接在末梢的神經幹、叢、腦脊神經根,交感神經節等神經組織內或附近注入藥物或給予物理刺激而阻斷神經傳導稱為神經阻斷。

二、神經阻斷療法的机理

(一)阻斷痛覺的神經傳導通路:局部麻藥或神經破壞藥通過抑制神經細胞膜外鈉離子和鉀離子的流動,甚至引起細胞變性、細胞壞死阻斷了神經纖維內神經沖動的傳導。從而實現鎮痛作用。

(二)阻斷疼痛的惡性循環:臨床上可以看到這樣的現象,注射常用的局麻藥後,產生的痛時間明顯超過藥物本身的作用時間。說明用局麻藥物治療疼痛,阻斷局部的神經傳導通路並不是唯一的作機制,反復注射後,疼痛帶不再出現,一般認為,這是因為神經阻斷療法切斷了“疼痛→肌緊張或小血管平滑肌痙攣→疼痛加劇”這一惡性循環,通過神經阻斷,配合心理和物理治療,在阻斷了疼通刺激傳導的同時,又緩解了局部的肌緊張和痙攣,改善了局部的血液循環,供氧和組織代謝,許多疼痛性疾病的惡性循環,可因此解除。

(三)改善血液循環:交感神經纖維及交感神經節阻斷口有效地改善因末稍


循環不暢引起的疼痛。

(四)抗炎症作用:已經證明,神經阻斷療法,特別是交感神經阻斷,有抗炎症作用,並由此產生良好的鎮痛效果。有時針對病青,加入適量糖皮質激素,具有更好的抗炎效果。

    三、神經阻斷療法的特點

(一)鎮痛效果確實可靠:該療法對大多數患者可以達到暫時或永久性鎮痛,並成為配合治療原發病的開端。

    (二)對疾病診斷具有重要意義:阻斷有關的神經可作為診斷鑒別診斷的重要時段。

    (三)治療範圍及時效可選擇性強:與全身用藥不同,神經阻斷療法可控性高,通過調整藥物種類、濃度、劑量、注射速度和注射部位可使神經阻斷局限于一定範圍,這是該療法所獨有的特點。

    (四)副作用小:所使用的藥品無重副作用,也不需特殊的器材和設備。

    (五)療效和操作技巧關系密切:神經阻斷的操作手法直接影嚮療效並可能引起合併症。因此從事神經阻斷療法的醫生除了具備豐富的神經解剖學,神經生理學和臨床知識外,還必須熟練地掌握各種神經阻斷術的操作技巧,並達到制度化、規範化。

四、神經阻斷療法的適應症與禁忌症

    (一)適應症:神經祖斷療法的適應症非常廣泛,幾乎可以說人身各部位各種性質的疼痛都可以使用神經阻斷療法。但不能不分時機對所有的患者一概使用,當藥物治療效果不佳時,選擇神經阻斷療法取得療效,也應注意配合藥物治療,物理治理,針灸等其他治療,以增加鞏固療效防止復發。

    (二)神經阻斷療法的禁忌症:

1、不合作者,包括精神失常者;

2、穿刺部位皮膚和深層組織內有感染病灶者;

3、有出血傾向或正在進行抗凝血治療者;


4、對局麻藥過敏者;

5、低容量血症者,不宜進行椎管、腹腔神經節及椎旁交感神經阻斷。

此外,對原因不明的疼痛,務必在明確病因診斷後(如腫瘤),再使用神經阻斷療法,以免延誤病情,對于患有嚴重的器質性心藏病,全身情況很差,高齡患者應慎用,嚴重高血壓、糖尿病,活動性潰瘍、妊娠初期等情況者進行神經阻斷時,應慎用激素。

五、神經阻斷的注意事項和操作原則

1、在操作中應取得患者的合作,特別重要的是囑其在發生觸電樣放射或異常感時,不要移動身體。

2、擺放患者于理想體位,滿足醫生操作需要,又使患者感到舒適。

3、反復確認壓痛點的重要性,最顯著的壓痛點往往是病變的所在部位,對


選擇某些疾病的穿刺點具有重要意義,也是保證療效的關鍵之一。一般在消毒前應確認壓痛點並作標記,然後結合標誌進行穿刺。

4、嚴格執行無菌操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