統計

Content View Hits : 660455
皮蛇爬上頸 被疑種草莓
陳俊峰醫師專區 - 神經阻斷注射療法
週六, 05 六月 2010 14:23



 

40歲的陳先生和老婆一起來看診。陳先生都還沒說話,陳太太就瞪著他,並指著脖子上的紅疹,怒氣沖沖地問我說:「醫師!這到底是什麼?」

我觀察病灶,在陳先生的頸部右側,有數顆紅色丘疹,且其中幾顆疹子的頂端有黑色結痂。陳先生一臉哀戚地對我說:「醫師!我的老婆懷疑我在外面亂來,被女生『種草莓』啦!可是我真的沒有啊!」


 

我再觀察患者的頸部右後側,也有類似的病灶。而且,陳先生這幾天也覺得右後頸部有疼痛感,懷疑自己是不是落枕了。於是我告訴她說:「陳太太!您不用太緊張,這是典型的『帶狀疱疹』,可以看到這些疹子都發在同一側的神經皮節。一般都是熬夜、睡眠不足,或是壓力大時,身體的免疫力降低,造成多年來,潛伏在體內的水痘病毒重新活化所致。不過,陳生的免疫力可能沒有降到很低,所以水泡發作得並不明顯,只有一些丘疹。而且,整個皮疹的嚴重程度也較輕,但需要注意神經痛的問題。」

經過一番解釋後,夫妻倆總算如釋重負,也避免了一場家庭糾紛。不然,陳先生跳到黃河也洗不清了。

帶狀疱疹,俗稱「飛蛇」或「皮蛇」。秋冬是好發季節。在免疫力低下時,小時候得過、但幾十年來一直潛伏在體內的水痘病毒,重新被誘發所致。最近經濟不景氣,很多人股票套牢,生活及工作的壓力增大,筆者覺得患者似乎也有增多的趨勢。

帶狀疱疹的特色就是「痛」。不僅發作前、發作中會疼痛,即使皮膚上的疹子都好了,仍可能會有「疱疹後的神經痛」。

帶狀疱疹整個病程約2至3個星期。若病程進展迅速,水泡發得很嚴重、有蟹足腫體質、發生在頭頸部及生殖器部位、年紀大的老人家,或有免疫功能低下等狀況時,可考慮口服抗病毒藥物。

此類藥物在水泡發作的3天內吃最有效,但在多數狀況下,需自費,且不便宜。但好處是可以縮短病程,減少留下疤痕的機會,及減少疱疹後神經痛

一般在帶狀疱疹痊癒後不久,神經痛也會漸漸消退。但有時神經痛會一直持續,稱為『帶狀疱疹後神經痛』。帶狀疱疹後神經痛的時間一般是數個月,也有長達數十年,是非常令人困擾的後遺症。帶狀疱疹後神經痛一旦發生,治療是相當棘手困難的。

 

治療帶狀疱疹後神經痛的新方法:神經節阻斷療法

 

目前對帶狀疱疹後神經痛常用的止痛治療有:藥物治療及神經阻斷術。一般對藥物反應不佳者,則建議神經節阻斷術。針對不同位置的疼痛,會運用不同的神經節阻斷術,如『星狀神經節阻斷術』是用來治療胸部和頭頸部帶狀疱疹後神經痛。星狀神經節是屬於頸部的交感神經組織,因為外型像星星,所以稱為星狀神經節。『神經節阻斷術』即是利用局部麻醉暫時將神經節阻斷以降低疼痛感,不僅能緩解帶狀疱疹急性期疼痛,同時對帶狀疱疹後神經痛的治療和預防也是很有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