統計

Content View Hits : 660430
胃潰瘍的原因與調整(含胃鏡實況影音)
陳俊峰醫師專區 - 胃腸保健
週六, 05 六月 2010 14:27

胃潰瘍是十二指腸的黏膜被酸性胃液「吃掉」

胃潰瘍的發生是由於十二指腸的黏膜被胃液「吃掉」的結果,這種情形在胃液變得極度酸性的時候就會產生。


肉類、魚類與蛋是所有食物中最致酸的

 

 

今日的胃潰瘍是既普遍又痛苦,很自然地就有人花很多工夫研究不同飲食方式對胃潰瘍的影響:可是一般大眾對這些研究的結果毫不知情,因為有一些強有力的經濟利益團體不願我們知道,胃潰瘍在食用致酸、低纖維以及高油脂飲食的人中,最為普遍也最為嚴重,肉類、魚類與蛋是所有食物中最致酸的,而且肉類、魚類、乳類品及蛋沒有纖維:除了極少數的例外,這些食物的油脂含量都很高。

正統的西方醫學,傳統上都以奶類品及制酸劑的藥力來治療胃潰瘍一種稱為「吸輟飲食」的療法。這種治療法起源於,醫生注意到胃潰瘍的病人在喝牛奶及吃了制酸劑後,胃痛就立刻減輕的情形。

牛奶喝得越多,胃酸越高,以牛奶保胃須三思

可是,想要知道這種治療法在短暫減輕胃痛之後究竟有沒有用的研究人員發現,奶類品並不會改善胃潰瘍,事實上還會經常使情形變得更糟。牛奶裏確實有鈣質能中和胃酸而提供短暫的解脫,但是他們發覺,牛奶實際上會增加天然酸的分泌,而更加損傷胃及十二指腸的黏膜

牛奶增加心臟病得病率

研究人員還找到一個遠離牛奶的極佳理由:用乳類品治療的胃潰瘍病人,得心臟病的機率是沒有採用乳類品治療之病人的二到六倍。

 

中和胃酸又不會刺激分泌的食物

很幸運的,有些食物可以中和多餘的胃酸而不會刺激它的分泌,也不會增加得心臟病的風險。包心菜、蕪菁葉、甘藍菜類,含有一種在治療胃潰瘍方面非常有效的物質-有時甚至被稱為「維他命U」-這種物質不會儲存在身體裏,因此患有胃潰瘍的人,應經常而有規律地吃這些蔬菜。

吃東西時細嚼慢嚥,在治療及預防胃潰瘍方面也非常重要,因為人的唾液是鹼性的,它的作用有如一種緩衝劑,能保護十二指腸及胃的黏膜小使其不致變得太酸。吃東西狼吞虎嚥的人,等於不自覺地在招惹胃潰瘍。

 

肉食動物可以消化肉類是因為唾液的不同

狼及其他天然的肉食動物可以狼吞虎嚥,因為她們的消化系統不同於我們的,是設計來處於高酸性環境中的:她們的唾液是高酸性的,而我們的是高鹼性的,她們消化液的酸性比我們的要高很多,事實上高到可以蝕解獵物的骨頭。 天然的肉食動物是設計來狼吞虎嚥的。她們的牙齒長而尖,適合咬住獵物撕下大塊的內。相反地,我們的牙齒是設計來磨穀類、蔬菜及水果類的,沒有牛排刀及叉的幫助,我們很難處理肉類。

狼吞虎嚥地吃東西會引起胃潰瘍目三個很好的例子,顯示了吃東西的習慣對人類來說,若不自然的就容易致病::心臟病及中風是另兩個例子。

因為我們已看到,天然的肉食動物可以處理任何數量的膽固醇,而不致於使它們的動脈受苦。值得慶幸的是,胃潰瘍的痛苦一如動脈硬化引起的痛苦,是可以徹底預防的,甚至在很多情況下也可以用天然的低油脂素食來治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