統計

Content View Hits : 657145
改善便祕小妙招
陳俊峰醫師專區 - 胃腸保健
週六, 05 六月 2010 14:51


現代社會生活步調加快,工作忙碌緊張,飲食不規則,心理壓力大,以致腸胃機能障礙者日增,便祕是臨床上腸胃機能障礙中最常見的抱怨之一。

 

排便是人類身體正常的生理活動之一,當食物消化、吸收至殘渣排泄約需24至48小時。便祕是指糞便滯留在腸內過久,排便間隔時間延長;或糞質乾結,排出艱難;或雖不延長而排便不暢、困難等病症。慢性便祕在成人的定義為:一星期內排便次數少於三次且為硬便或排便有困難且持續達六週以上者稱之。

醫生指出,便祕不是一種單純的疾病,而是多種疾病的一個症狀,若誤認便祕是小毛病,而自行買成藥自療,將可能因此而掩蓋了診斷疾病的重要線索,造成病情延誤。

如何預防便祕?

1.飲食上避免過度煎炒、酒類、辛辣,亦不可過食寒涼生冷,宜多食粗糧蔬菜,多飲水。

2.生活起居避免久坐少動,宜多活動以流通氣血;

3.養成定時上廁所的習慣。

4.不可濫用瀉藥,否則易使便祕加重。

改善便祕小妙招:

●轉移注意力:

許多人都有這樣的體會,大便難解時,往往會感到心浮氣躁;心裏越急越用力越想儘快完成排便任務,大便越難排出越難排盡,人也越難受。這時,適當地轉移一下注意力,使自己平靜下來,排便反而會比較通暢。

●掐按中衝穴:

中衝穴位於雙手中指尖,是手厥陰心包經的一個穴位,常用於心絞痛、昏迷、嚴重痛經等症的急救。臨床發現,便祕時用拇指指端掐按點壓中衝穴,有緩解緊張、促進排便的作用。

●按揉腰和腎:

一般認為,便祕與腸道功能失調有關,按摩腹部便成為緩解便祕的常規之法。其實當大便不爽、艱澀難下、腹急不適時,用雙手背按揉雙側腰腎區,向內向下反復幾次,可以激發腎氣,迅速達到通便的目的。

●蜂蜜和冰糖水:

凡是大便乾燥、排便時間間隔延長者,晨起後喝一杯糖鹽水,可以清熱解毒,潤腸通便;另外,可用蜂蜜來作為滑潤通便劑,每晚臨睡前,以蜂蜜兩匙,開水沖飲;或早晨喝一杯淡鹽水,晚上喝一杯蜂蜜水,同樣可防治便祕。數天仍不能解便者,臨時沖服一杯稍濃的冰糖水,有時可立竿見影,迅速通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