統計

Content View Hits : 659686
挺不直的腰桿--惱人的下背痛
陳俊峰醫師專區 - 頑固性疼痛
週日, 06 六月 2010 21:34

 
  
 

工業社會裡,多數的人都有下背痛的困擾。在一項訪問調查,包括男性3,091人和女性3,493人,結果顯示51%的男人和58%的女人有下背痛的經驗。流行率較高的年齡層是在35~55之間。

 

在高度工業化的美國社會,許多人因下背痛而不勝其煩。隨著工業化的步調,台灣近年來疾病的形態有步美國後塵的跡象。下背痛引起的多項的問題實不容忽視。如個人生活品質因而惡化,家屬承受的負擔隨之增加;甚者社會經濟生產體系亦遭到破壞,下背痛的問題已引起公共衛生學家的關心。 

若以美國為例,政府每年為下背痛花費200億美元。其中33%用於醫療,22%用於暫時性補償,45%用於永久性障礙的補償。一個國民一年平均分攤了100美元。台灣的人口約為美國的1/10,由此估計下背痛在台灣造成的經濟損失不小。波音飛機公司做了一項統計,調查工人患了下背痛後復職率,結果不甚樂觀。下背痛達六個月以上的工人,復職率50%,十二個月以上者僅25%,二十四個月以上者,根本沒有人回去。人力資源的流失可見一般。 

下背痛只是一種症狀。因為會引發下背痛的疾病不勝枚舉。以本院下背患者病因為依據,約歸納為如下數項:

1.     肌肉或韌帶挫傷。這是很常見的下背痛原因。患者多主訴下背部僵直,堅硬和肌肉緊繃。靜坐、休息或臥床之後,疼痛多半不減輕反加劇。

2.     椎間板病變。由於突出的椎間板,壓迫鄰近的神經,依神經的分佈,引起下背和下肢痛。患部有酸、麻和使不著力之感。重症者咳嗽、噴涕和腹部用力都會加劇疼痛。一些坐骨神經痛的病例是因椎間板有問題而引起的。

3.     意外傷害。如摔跤、滑倒、運動傷害、和工作傷害。多數的工作傷害病例,是可預防。處理重物時,注意姿勢和用力得當,引起下背痛的情形,就能減少許多。因不同的用力方式引起下背痛的所佔比例如下。舉重物37%~49%推重物6%~9%ƒ拉重物9%~16%抬重物5%~8%身軀扭轉9%~18%身體急速下彎12%~14%摔跤、滑倒7%

4.     脊椎退化性變化。如關節炎、骨折、骨質疏鬆。六十五歲以上患者較多。

5.     脊椎感染,周圍組織發炎、原發或轉移性脊髓或脊椎腫瘤。

6.     腹腔內臟器的疾病。如腎臟疾病、主動脈血管瘤、卵巢或子宮異常等等都有可能以下背痛為主訴,若沒有正確診斷而延誤醫療,後患無窮。

治療方式

 

1. 藥物:門診常用藥NSAID,對鎮痛、消炎和鬆弛肌肉的功效良好。

 

2. TENS亦即電流療法,一種侵入性療法。以電流經由膚上電擊板刺激神經纖維分高低週期兩種,繼續使用,減痛療效約在35%~50%之間,副作用極少。

3. 注射治療:部位注射關節注射ƒ神經阻斷術脊椎注射。這種方式的療效令人滿意。

4. 手術治療:大多數的下背痛患者〝談刀色變〞,其實需要開刀治療的病例很少,大概在0.1%以下。

當下背痛由急性轉入慢性形態時,治療上比較費力,若能在急性期適當處理,就能收到事半功倍的療效。如下的建議不妨一試。當下背痛發生時再馬上停止你的工作平躺下來ƒ用冰敷在疼痛部位約20~30分鐘,直到痛感消失熱敷(在原來疼痛的部位)服用Aspirin或同類藥品以上方法仍無改善病況時,儘快就醫治療。

結論

一、每兩個成年人中,有一人有下背痛的困擾。

二、適當的日常保健,減少罹患的機會。

三、很多下背痛是工作傷害引起,工作時稍加留意,可以避免。

四、計多疾病卻有下背痛的症狀,治療方法互異,選對醫師,看對病情,才沒有後患。

五、治療過程中,讓病人和家屬充份了解治療計劃,以達到最好的療效。

六、手術治療的病例尚不及0.1%

七、下背痛治療成功率在75%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