統計

Content View Hits : 659690
三日致殘的下肢痛症----梨狀肌症候群
陳俊峰醫師專區 - 頑固性疼痛
週日, 06 六月 2010 21:46


(: Hematoma-血腫       scar tissue-疤痕組織)

 

 

 

*解剖學上, 梨狀肌位於骨盆後側的臀窩深層, 而坐骨神經恰好自此肌肉下方經過. 當梨狀肌因故產生結構上的改變時, 往往會間接影響到下方坐骨神經的功能, 讓神經蒙受池魚之殃

.

 

 

 

 

*梨狀肌會因為姿勢不良(如翹二郎腿), 外傷, 或其他原因而產生肌肉內之疤痕組織(scar tissue), 此些為化組織會間接沾連到坐骨神經, 產生痠麻的症狀 

 

梨狀肌是臀部深處的一塊肌肉,起點在薦椎的前面,止於大腿上端的股骨大轉子,它穿過坐骨大孔,將坐骨大孔分成梨狀肌上孔與梨狀肌下孔。梨狀肌的生理作用是協同其它肌肉完成大腿的外旋動作(例如盤腿這個動作)

 

        坐骨神經由腰薦神經叢分出後,其走行路線恰經過梨狀肌下孔而離開骨盆,經臀部、大腿、小腿到足部,是人體最長的一條神經。當梨狀肌因解剖上的變異或因外傷,不良工作姿勢與動作而導致梨狀肌發炎水腫、痙攣、肥厚而影響刺激到坐骨神經,造成臀部疼痛甚至放射傳導到下肢,稱為梨狀肌症候群或梨狀肌綜合症。

 

很多老先生老太太喜歡清早到公園做早操, 但不是每種健 康操、健康舞都適合老年人,有 不少銀髮族做操、跳舞不 當,造成「梨狀肌症 候群」,腿部的肌肉都搞到萎縮。

 

而有些綜合各方套路 研發出來的新式 健身操、健身舞,老人強做反而容易受傷,特 別是臀部的梨狀肌若中創、引發梨狀肌症候群 屁股疼痛不說,連下肢肌肉的功能都會受到 影響,門診中 已見到不少這樣的患者。

 

梨狀肌這塊肌肉又稱為「皮夾肌 」,約位於一 般褲子在臀部設計口袋、給人擺 皮夾的那個地方,是人 體運用相當頻繁的一條 肌肉,走路、起身、爬樓梯都需要 它的「服務 」,人類一日就要操它數千次,因此不少人梨 狀肌受創;平均每十人即有七人有傷,就看傷輕或重。

 

一旦人類站立、走路、跑步過久,超過自己 肌力所能承擔 的運動量,就有可能使梨狀肌受 傷,產生梨狀肌症候群,該症候 群就症狀而言,患者常先感到一側或 兩側臀部劇烈痙攣性或壓迫性疼痛,有的疼痛還放 射到 同側下肢由坐骨神經支配的部位。

 

而這樣的疼痛除可能反覆發作、愈來愈痛外 ,坐骨神經因 含有神經運動纖維,所以下肢肌 肉也會產生不同程度的肌 力喪失,造成走路搖 搖擺擺,或 跛行,甚至需枴杖協 助,如此疼痛加上肌力不 足結果,患者站、走時會歪著身 體,大量使用 到其他代償性肌肉,日復一日後,相關部位 肌肉也跟著受傷,疼痛成了這裡痛那裡也痛, 生活苦 不堪言。

 

一些傳統的清 晨活動,例如打太極拳,由於 身體各部位使力 平均,不會造成哪塊肌肉的額外負擔,自 然有 健身效果,但某些新設計的健康操、舞,推廣 人宣 稱老少咸宜,但部份姿勢已過度使用某些 肌肉,雖可促進 血液循環 ,肌力差的人卻易受傷,而這些姿勢往往會操 到梨狀肌,才造成不少梨狀肌症候群老年患者 ,呼籲銀髮 族做操量力而為,不要別人做你跟 著做,別人沒事你卻倒 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