統計

Content View Hits : 660156
動物實驗 治C肝藥可抗腸病毒71型
陳俊峰醫師專區 - 重大醫藥新聞123
週日, 06 六月 2010 21:17


 

今年腸病毒可能創下近十年來最大一波流行,但目前腸病毒重症仍無法積極治療,只能採取支持療法,成功大學腸病毒研究團隊經動物試驗發現,治療C型肝炎所用的抗病毒藥物「雷巴威林」,對腸病毒七十一型可能具有療效。  

小鼠存活率提高至三倍

 

 

成大微生物與免疫學研究所與成大小兒科合組的研究團隊發現,在小鼠感染腸病毒的初期,若給予高劑量的雷巴威林,不但能有效降低小鼠體內病毒量,並能提高存活率至近三倍,從二十七%增至七十%,論文最近發表在國際傳染病期刊(the Journal of Infectious Diseases )。

雷巴威林 常用抗病毒藥

研究領導者、成大微免所教授陳舜華表示,雷巴威林是臨床上常用的抗病毒藥物,具有一定安全性,有潛力成為腸病毒用藥,但對人類是否同樣有效,還需要進一步研究。

腸病毒容易侵犯小鼠的腦部、腦幹與脊髓,雷巴威林可抑制病毒複製,經治療後,小鼠腦部病毒量降低五倍,腦幹與脊髓的病毒量減少兩倍。經治療後,小鼠死亡率降低,疾病嚴重度也減輕,較少出現肢體麻痺等後遺症。

搭配干擾素 有效治C肝

過去已有其他學者發現,干擾素能增強免疫,對小鼠的腸病毒七十一型也有療效。成大將以干擾素搭配雷巴威林治療小鼠腸病毒,測試是否能提升療效,此用藥組合目前是C型肝炎的標準療法。

台大小兒感染科副教授張鑾英表示,以雷巴威林治療腸病毒,並非完全不可能,但如何在感染早期給藥,並提升藥物濃度,都還有待克服。台大小兒感染科主任黃立民則認為,出現重症後才用抗病毒藥物,恐怕已來不及。

此外,黃立民也提醒臨床醫師,腸病毒重症治療應該掌握三原則:一、不要給病患太多水分,以免病情惡化。二、若病患心臟功能變差,應儘速送加護病房給予心臟加強用藥。三、若病患呼吸出現困難,應該要儘早插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