統計

Content View Hits : 659699
支氣管哮喘治療的另一選擇------自血經絡注射
陳俊峰醫師專區 - 穴位注射
週六, 05 六月 2010 14:10


 

支氣管哮喘在我國發病率為2%~4%,兒童及青少年發病率高,是嚴重威脅人類健康的慢性病之一。自《2006年版全球哮喘防治創議》開展以來,哮喘控制取得很大成績,副作用也明顯降低,但基層勞動民眾患者因經濟等原因難以普及,人們仍以不規範全身使用激素、抗生素控制哮喘為主,造成很多嚴重副作用。現代研究認為,氣道高回應性是哮喘發病的基礎,因氣道高回應的存在,在接觸過敏源、感染、氣候變化等誘因時引起哮喘發作〔3〕。規範吸入糖皮質激素也能使哮喘得到很好控制,但不能改善全身免疫異常狀態,停藥后易復發,且由於對激素的懼怕心理和經濟原因使其難以普及。基于此,我們認為防治哮喘的關鍵不是阻擋過敏源進入體內,而是透過糾正過敏體質、調節自身免疫功能、提升自身抵抗力的方法解決問題。

自血經絡注射真能治支氣管哮喘嗎

 

“自血療法”可追溯到上個世紀五十年代的蘇俄,患者的血被打進自己的臀肌,用以治療一些過敏性疾病和疼痛性疾病。而“自血經絡注射療法”需要透過“穴位”,每穴一般注射1.5-3毫升的血,同時根據穴位所在部肌肉濃薄而定注射的深淺。
該方法主要是調動患者自身免疫回應的作用,因為自己的血不會出現排斥回應,而且將自血注射到穴位中,吸收需要的時間比較長───7天左右。這期間,就相當於有一個長時間對穴位的刺激,血液中含有的抗體、補體、血細胞以及其他的營養物質,透過在局部的注射,可以增加局部組織的營養。而如果用其他的模式刺激,對穴位的刺激時間就不會這么長,達不到很好的效果。
一種奇特的療法,最近引起了諸多關注。 說它“奇特”是因為,這種療法是將自己的血液抽出,然後透過穴位注射回病患的身體。 這就是“自血經絡注射療法”。據稱,該療法能達到調動自身免疫回應的作用,對哮喘的輔助性治療有一定療效。自血穴位療法也叫蛋白質刺激療法,自體血清有刺激機體免疫的作用,過敏體質的人注射后能降低機體敏感性,從而降低氣道高回應性。另據實驗研究,針刺
肺俞穴可增強呼吸功能,使肺通氣量、肺活量及耗氧量增加,明顯減小氣道阻力〔4〕;定喘穴為經外奇穴,主治咳嗽、氣喘;曲池為大腸經合穴,足三裡為胃經穴,二穴對胃腸蠕動有雙向調節作用〔5〕,而胃腸的蠕動可助肺的肅降,並起到肅肺平喘作用。還可根據脾腎不足酌加脾俞、腎俞以補益肺腎之虛,起到健脾化痰、益腎納氣定喘之功。自血在特定穴位持久刺激,透過經絡系統或穴位內多種感受器引起機體興奮性提升,從而有效控制哮喘。更因其經濟、無副作用、避免和減少激素使用、療效好而易于被接受,也為控制哮喘提供了另一條途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