統計

Content View Hits : 660456
上班族排便不順 腸道問題多
陳俊峰醫師專區 - 胃腸保健
週六, 05 六月 2010 15:24


 

最新一份調查結果顯示,上班族懶人多,有高達70%的人下班後不運動,50%日夜顛倒,偏食、愛吃辣、油炸物的人更是佔大多數,而營養不均的後果,就是有38的上班族出現便秘危機。媒體報導,營養不均、運動量不足加上不正常排便的人,為腸癌的好發族群,調查更發現,有高達38的上班族有便秘困擾,腸癌的高危險群中,又以媒體業佔最大宗。

 

現代人喜愛吃麻辣鍋、油炸物,但這些刺激性食物卻是在謀殺腸道的壽命,少吃肉食、油炸以及補充纖維,將有助腸道乳酸菌產生,維護腸道健康。外食族、多吃少動的上班族與應酬菸酒者常發生排便不順、便秘等問題,都是罹患大腸癌的高危險群。況且腸道不只是消化器官,更存在人體內7成的免疫細胞,是身體最重要的免疫器官。而要維持腸道健康,除了補充好菌,也要補充好菌的食物「益生素」,一定要養成每天定時排便的習慣,才能把肚子裡的毒素排光。

腸道健康 不能只做半套

腸道要健康,最重要是「培養腸內的好菌,讓壞菌喪失生存空間」但現代人處於高壓環境,加上外食,飲食不均,好菌生長的環境惡劣,因此由外補充好菌,是最快也最直接的方式,至於市面上有不少強調能幫助消化、使排便順暢的益生菌,最常見的就是乳酸菌。

大部分的乳酸菌無法通過胃酸膽鹼的作用區域,「往往還沒到達腸道就大量陣亡」,因為乳酸菌這麼脆弱,所以謝明哲也提醒消費者,光補充乳酸菌還不夠,一定要同時補充「益生素」,就是好菌的食物,「好菌士兵吃飽喝足,才有力氣作戰,將壞菌一舉殲滅!」

養好菌乳酸菌+木寡醣打擊壞菌有一套

所謂的「益生素」,就是指這幾年十分流行的木寡醣、果寡醣、異麥芽寡醣等等,臨床上,又以木寡醣98%的利用率排名第一,遠遠高於其他寡醣。木寡醣是一種天然的碳水化合物,由玉米芯等植物提煉而來,富含膳食纖維,可說是好菌最愛的食物。研究發現,木寡醣能有效增殖比菲德氏菌,進而打壓有害菌種的生存空間,特別的是,木寡醣幾乎不被人體消化液所分解,因此可以百分之百成為好菌的食物,木寡醣不但對於活化腸道有益菌、改善便秘等腸道生理功能,有如虎添翼之效,膳食纖維還能幫助維持身材窈窕。 

把握「腸」健康的關鍵,輕鬆享健康 !

 關鍵一:飲食均衡

均衡的飲食是身體健康的重要基礎,常吃含豐富食物纖維的蔬菜水果,持續攝取乳酸菌+木寡醣..等食物。

關鍵二:生活正常

現代人生活忙碌且壓力大,又加上缺乏運動,因此影響腸道的蠕動情況,導致腸道的老化與蠕動緩慢,所以要養成運動習慣及正常的生活作息。

完整的腸道保健,最重要的就是改善飲食習慣、多水、多纖維、多運動,加上益生菌以及最有效率的木寡醣益生素,更能幫助讓腸道好菌多多,進而發揮天然抗生素般的免疫功能,遠離大腸癌的威脅!

木寡醣與其它寡醣一較高下

*有效劑量:促使益生菌增生繁殖最低劑量,越低表示效力越好。
*腸胃耐受度:腸胃環境能夠容忍的程度,越高表示對人體越好。

糖類 

有效劑量

腸胃耐受量

木寡醣

0.7 -1.4g

15g

乳酮醣

3 -5g

5g

乳果寡醣

3 -6g

5 -10g

大豆寡醣

3 -10g

10 -15g

棉子醣

5 -10g

10 -15g

果寡醣

5 -20g

15 -20g

半乳寡醣

8 -10g

10 -15g

異麥芽寡醣

12 -20g

15 -20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