統計

Content View Hits : 660553
胃食道逆流治不好 可能是藥物副作用
陳俊峰醫師專區 - 胃腸保健
週六, 05 六月 2010 15:34


 

正常情況下食道括約肌在沒有進食時,應該呈現關閉狀態,當吞嚥、食道蠕動時再打開,將食物送進胃裡。但是胃食道逆流症患者的食道括約肌關不緊,造成胃部裡的食物、胃酸容易跑到食道來。

造成食道括約肌張力遲緩的原因,至今醫學界仍不完全清楚,但就目前所知的,可大致分為幾類:

1.生理構造問題:例如老化、肥胖、食道疝氣等。

2.藥物引起:例如某些治療氣喘、高血壓的藥物,有可能造成括約肌鬆弛。

3.

食物引起:例如油脂類、巧克力、薄荷類、甜食、菸、酒等食物。

 

 

  所以胃食道逆流老是治不好?說不定是藥物副作用引起。下食道括約肌鬆弛,腹壓增加,容易引起胃食道逆流,有些高血壓用藥像鈣離子阻斷劑、乙型阻斷劑,或者或是女性服用的荷爾蒙如黃體素或是氣喘患者像氣管擴張劑的一些用藥,以及抗膽鹼劑、茶鹼、嗎啡類止痛藥、一些精神科用藥等,都可能讓下食道括約肌放鬆,增加胃食道逆流風險。

上述藥物可能都是「救命之藥」,相較之下,胃食道逆流較不會奪人性命,患者千萬不可自行停藥。患者服藥物時,若出現胃食道逆流症狀,可請醫師改藥或減少藥量,或開一些胃藥、制酸劑幫助減緩不適。

 

胃食道逆流除胃酸倒流、胃灼熱等傳統症狀外,也可能出現一些非典型症狀,像胸痛、作嘔、吞嚥困難、容易飽漲、胃痛、咳嗽、氣喘和喉嚨痛等,晚上睡覺時特別容易夜咳,胃食道逆流也會誘發氣喘,氣喘患者需特別留意。

 

壓力也會造成胃食道逆流。生活壓力過重、情緒緊張時,交感神經比較活躍,下食道括約肌容易鬆弛,腸胃蠕動也會減緩,下食道括約肌關不緊,胃酸很容易衝上食道,形成胃食道逆流。因此胃食道逆流患者一定要穩定心情,紓解壓力,才不會讓病情惡化。

市面上像柑橘類、葡萄柚、番茄、洋蔥、薄荷等蔬果可能刺激下食道括約肌放鬆,胃食道逆流患者最好避免食用這些食物。飲食上不可暴飲暴食,菸、酒、咖啡、碳酸類飲料、刺激性和油膩食物等也最好都不要碰,以免胃食道逆流發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