統計

Content View Hits : 660514
久咳不癒 竟是胃食道逆流作怪
陳俊峰醫師專區 - 胃腸保健
週六, 05 六月 2010 15:26


 

一名職業婦女咳嗽咳了23

個月老治不好,最近她做了胃鏡檢查,證實食道有發炎,是胃食道逆流在作怪,醫院胸腔內科診間最近也發現,以前的咳嗽門診很少見到胃食道逆流的病患,現在,有前述婦人同樣毛病的病患激增中。

 

 

初期,這名婦人覺得很奇怪,身體好端端的,沒有任何感冒不適的病症,看過西醫、中醫,一度被當成氣管過敏在治療,甚至被懷疑是不是腫瘤作怪,為了謹慎起見,她特別跑到大醫院做全身健檢。

 

健檢結果,婦人除了出現高血脂的肥胖警訊之外,無其他大毛病,只是婦人的咳嗽依舊沒好,咳到後來會喘、還胸悶,夜晚睡覺睡到一半還因胃脹不適而驚醒,婦人只好再求助大醫院的胸腔內科醫師,詳細告知病情,醫師高度懷疑是胃食道逆流作祟,同時為她進行胃鏡、肺功能及抽血檢驗等多項檢查。

 

抽血報告出爐,婦人並非過敏體質,而是胃鏡檢查發現婦人的食道發炎,引發胃食道逆流導致咳嗽。

 

彰化基督教醫院胸腔內科醫師李建德表示,胃食道逆流症會有胸痛、飯後容易脹氣、打嗝、久咳不癒、喉嚨感覺有東西、人容易嘔出胃酸等症狀,也有人晚上睡覺時平躺的姿勢,因胃酸逆流到食道裡而嘔出胃酸,影響睡眠品質。

  

 

 

 

李建德指出,現代人生活壓力大、步調快、飲食西化又不正常,長期處在精神緊繃狀態,誘發胃食道逆流,此症狀若拖太久,可能讓胃、食道等器官的細胞發生病變,提高罹癌的風險性。

 

「有症狀還是要找出病因對症下藥,」李建德建議民眾,從改變生活習慣與飲食下手,可舒緩胃食道逆流症狀,飲食盡量避開刺激性食物,降低胃酸的發生,盡量避免包括酒精、含咖啡因的飲料、高油脂的食物,清淡飲食為宜。

 

記者張聰秋/彰化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