統計

Content View Hits : 660453
胃藥 非捍「胃」萬靈丹 長期服用傷害更大
陳俊峰醫師專區 - 胃腸保健
週六, 05 六月 2010 14:26

一般民眾常把胃藥當成「顧胃」的萬靈丹,看醫師時常會要求多開胃藥,以免傷胃,以為吃了胃藥就可以保護胃不受傷害,但是,不是所有的藥品都會對胃腸造成傷害,也不是所有的胃藥都沒有副作用,如果使用不當,或出現藥物交互作用,反而會影響其他藥品的藥效。

 

在衛生署的藥品分級中,屬於成藥或指示用藥的胃腸藥,有制酸劑、活菌消化劑、消化酵素與抗脹氣藥品等,民眾很容易買到;至於胃酸分泌抑制劑與胃黏膜保護劑則多為醫師處方藥,需要醫師處方才可以使用。

最常用的胃腸藥為制酸劑,主要作用在中和胃酸,此類藥品只能用在減輕胃部不舒服,而不能拿來做其他藥品可能引起的胃部副作用的預防用藥。制酸劑與某些抗生素、強心劑、鐵劑等併用,會降低這些藥的治療效果,建議服藥時間錯開至少2個小時以上,先吃其他藥品,最後再吃制酸劑。

不同劑型的制酸劑效果也不盡相同,服用方式也要注意,錠劑(如胃片)建議先嚼碎後吞服,可增加吸收;散裝劑型(如胃散)用開水吞服;而懸浮液劑型(如胃乳)需搖勻後直接服用。

長期服用胃藥,會使胃酸減少,改變胃內的酸鹼值,且使胃腸道細菌過度生長,如果因服用其他藥品而造成胃腸不適,更應先諮詢醫師或藥師的專業意見,絕對不要自行服用胃藥,以免造成更大傷害而不自知。

(本文作者為台北長庚醫院藥劑科藥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