統計

Content View Hits : 660150
胃酸過多的飲食原則
陳俊峰醫師專區 - 胃腸保健
週六, 05 六月 2010 14:27

胃酸過多除了隨時會吐酸、反胃之外,會成為胃病、胃潰瘍的根源。胃酸是人體消化系統一項非常重要的腺液,它是一種強酸,酸度遠超過醋酸,其作用在於使吃進胃裡的食物,能夠在短時間內消化,可以讓大腸小腸將營養物質吸收。因此必須「細嚼慢嚥」增加唾液分泌,唾液雖不是強酸、強鹼,但是唾液本身即是一種有益的細菌組合體,以及含有許多分解酸,可以在短時間將食物分解。

  胃酸過多主要症狀為胃酸逆流至喉嚨,嗝氣及燒心的症狀。空腹時,常會有心窩劇痛的症狀產生。



★禁忌食物
1、忌吃稀飯。
2、少吃不易消化食物,如堅果類(花生、腰果、南瓜子等)。
3、忌暴飲暴食。
4、忌喝咖啡、濃茶。
5、忌吃辛辣刺激性食物:如辣椒、胡椒、洋葱、大蒜、韭菜、芥苿。
6、忌吃太甜、加工食品、酒類、抽煙..等,以免病情惡化。
7、要避開煙、酒。

慢性胃炎患者不宜大量喝啤酒

  大量喝啤酒可以引起慢性胃炎,已患慢性胃炎的容易使病情加重或促使病情反復。據研究,胃粘膜主要合成一種叫前列腺素E的物質。前列腺素E能抑制胃酸分泌,保護胃粘膜。而缺乏前列腺素E,可引起胃粘膜損害。飲一定量啤酒,可抑制或減少胃粘膜合成前列腺素E。但是,慢性胃炎病人大量飲用啤酒後,病人比較普遍地感到上腹脹滿,燒灼感加重,噯氣頻繁,食欲減退;萎縮性胃炎患者飲後症狀尤為顯著。胃鏡下見胃粘膜充血增多。所以,患有慢性胃炎的人不宜大量飲用啤酒,最好是不要飲用。

  胃及十二指腸潰瘍病患者忌飲牛奶

  牛奶鮮美可口,營養豐富,曾被認為是胃和十二指腸潰瘍病人的理想飲料。但最近研究發現,潰瘍病人飲牛奶,可使病情加劇。

  因為牛奶和啤酒一樣,可以引起胃酸的大量分泌。牛奶剛入胃時,能稀釋胃酸的濃度,緩和胃酸對胃、十二指腸潰瘍刺激,可使上腹不適得到暫時緩解。但片刻後,牛奶又成了胃粘膜的刺激因素,從而產生更多的胃酸,使病情進一步惡化。因此,潰瘍病患者不宜飲牛奶。

  腹脹不宜吃哪些食物

  腹脹的產生與飲食有密切關係。因此,腹脹患者在日常飲食中應注意以下幾方面。

  應避免食用易產氣的食物。如蘿蔔、豆類、白薯、韭菜、生蔥、生蒜、芹菜 等。吃蘿蔔脹氣是因為其中含辛辣的硫化物,在腸道酵解後產生的硫化氫和硫醇,抑制了二氧化碳的吸收。白薯富含植物纖維,由於植物纖維不容易被消化,易被細菌酵解為二氧化碳及氫氣,易引起腹脹。大豆類食品脹氣是因為大豆(黃豆)含水蘇糖等寡聚糖,這些糖很易被微生物發酵產氣;但大豆製成豆腐時,這些糖類已被溶在水中流失,故較少引起腹脹。

  應避免進食含氣的食物。例如蛋奶類、打起泡沫的奶油、打起泡沫的加糖蛋白及汽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