統計

Content View Hits : 660545
冬季是胃病好發期 重者喪命大意不得
陳俊峰醫師專區 - 胃腸保健
週六, 05 六月 2010 14:27

天氣變冷,有胃病的民眾要特別小心了,上週寒流一波波來襲,各醫院急診室潰瘍出血患者也明顯的增加了一成左右,新竹一名老翁胃痛自行購買胃藥,吃了一個禮拜不見好轉,最後出現排黑便和頭暈的症狀,甚至休克而緊急送醫,經開刀後目前仍在加護病房觀察當中,醫師呼籲,胃腸患者如果出現解血便、頭暈和腹部悶痛時就要特別小心。(彭清仁報導)

 

署立新竹醫院加護病房陳憲青醫師指出,天氣變冷,胃疾的復發主要是因為人體受到冷空氣刺激後,胃酸分泌增加,胃腸發生痙攣性收縮,導致胃病復發。另外,天氣變冷後,食慾會增加,同時為了禦寒大多數民眾喜歡吃一些刺激性食物,如麻辣鍋、羊肉爐等,導致胃腸道的負擔加重,胃病也容易復發,新竹這名老翁,就是因為潰瘍不注意,自行吃了一個禮拜的胃藥,最後還因為休克而緊急送醫,差點要了一條老命。

 

陳憲青醫師表示,潰瘍引發穿孔的病患,初期的表現大多類似胃潰瘍或十二指腸潰瘍,包含上腹悶痛、胃口差、易有飽足感、解墨綠色黑便等,另外,許多慢性關節痛和心臟病的老人家,因長期服用阿斯匹靈或類似的止痛藥,往往也是潰瘍發生的高危險群,因此服用類似的慢性病藥物和止痛藥,也要特別留意。潰瘍嚴重者可能導致休克、胃腸穿孔合併腹膜炎,除了藥物治療外,天冷時要注意保暖,飲食方面也不要太油膩,少吃甜食,避免過度酸、辣刺激性食物,儘可能保持生活習慣的正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