統計

Content View Hits : 659700
殺手級5大年菜 引發胃食道逆流
陳俊峰醫師專區 - 胃腸保健
週六, 05 六月 2010 14:51

〔記者王昶閔/台北報導〕年夜飯如果吃太油,小心胃食道逆流!腸胃科醫師列出五大胃食道逆流殺手級年菜,其中國人最愛吃的筍干滷蹄膀、佛跳牆、麻油雞,因為油脂含量較高,名列第一。

 

胃食道逆流可說是新的文明病,症狀多元,包括火燒心、胸口悶痛、消化不良、經常打嗝、喉嚨異物感等,目前已可用藥物有效控制。根據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腸胃門診統計,在每年農曆年節後因消化不良、胃潰瘍復發與胃食道逆流的門診病患比平常多一至二成,與過年吃得太飽、太油有關。

用餐順序 先湯後食 減少水份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消化內科超音波室主任陳冠仰表示,要減少胃食道逆流發生,不要吃太多高脂、高熱量及辛辣、含酒精的食物。此外,用餐時,最好先喝湯與飲料,再吃固體食物,可防止胃中水分殘留過多,不容易吃多,減少胃酸逆流。

陳冠仰舉了五項容易引發胃食道逆流的年菜,建議民眾淺嘗即可。排行第一的是筍干滷豬腳、佛跳牆、麻油雞。原因包括,豬腳脂肪厚且太油膩,筍干纖維粗、難消化;佛跳牆的肉類脂肪過多且太油膩、芋頭纖維質粗;麻油雞則添加過多麻油、米酒,辛香料又過度使用。

排行第二的醃漬食品例如臘腸、臘肉等,本身就不易消化,再搭配蔥、蒜等辛辣香料,更容易引發胃食道逆流。

臘肉難消化 八寶飯澱粉易過飽

第三名則是年糕、蘿蔔糕、米粉、芋頭糕、八寶飯等澱粉加工製品,這類食品消化不易,大量澱粉也容易造成過飽。

第四名是年菜常用的醬料如沙茶醬、辣椒、蔥、蒜、麻油,因為辛辣、油膩的緣故,又容易被過量添加,也必須要注意。

吃飽勿平躺、趴桌 最好散散步

第五名是糖果、堅果等點心零食,堅果熱量高、油脂多加上纖維厚,較難消化;而糖果糖分過高,容易導致分泌過多胃酸,很多人吃飽以後就吃零食,對胃腸更是雪上加霜。

陳冠仰提醒,剛吃飽飯時,切記不要平躺睡覺,也避免趴在桌上休息,最好是可以去散散步幫助消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