統計

Content View Hits : 659715
網路醋方亂用 喝到胃炎泡出爛腳
陳俊峰醫師專區 - 胃腸保健
週六, 05 六月 2010 14:51


 醋近年被當作健康美容飲品,不過,民眾道聽塗說、照偏方依樣畫葫蘆後,有人喝醋喝到得胃炎、也有人泡冰醋酸泡到腳潰爛,引發不少意外。醫師們建議,對於偏方還是要先搞清楚、確定安全再用比較好。

 

中醫師吳明珠指出,前一陣子流行喝醋瘦身養生的時候,就曾經有民眾為了減重,每餐飯前都喝一杯沒有稀釋的醋,連續一個星期後,就因胃痛、急性胃炎送急診。

還有不少人聽人家說醋雖然吃起來是酸的,吃下去就是「鹼」性,可以調整身體的酸鹼度,因此不管三七二十一,就把醋當水拚命喝。

「其實,醋到了胃裡不但還是酸性的,而且還挺酸的,一直要到被吸收進入血液中,才是生理性的鹼性。民眾不明就裡拚命把醋往胃裡面灌,當然會出問題。」

此外,飯前喝醋會促進食慾、反而會特別想吃東西!不少民眾連喝醋的時機都弄錯。她建議,如果平時覺得胃的中心位置有灼熱感、或有胃酸逆流、容易拉肚子、腸胃弱的人,還是不要隨便喝醋比較好。

拿冰醋酸來泡腳,也是一度在網路廣為流傳的治香港腳偏方,流言說這樣可以保證殺死腳掌的細菌,從此跟香港腳說「拜拜」!長庚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楊麗珍指出,幾乎每隔不久就有患者因為泡冰醋酸泡到腳掌潰爛、甚至得到蜂窩性組織炎來就診。

「臨床上針對糜爛性的香港腳確實會使用含醋酸的藥水來浸泡,主要是讓原本濕濕黏黏的患部變得乾爽,方便後續塗藥。但裡面的醋酸並不是純液,直接用冰醋酸來泡,酸度太強,當然會出狀況。」

至於現在用醋來敷臉、敷手。醫師表示,雖然還沒看到嚴重問題,仍抱持保留態度。皮膚科醫師宋奉宜說,網友會利用醋來保養,主要是用在它的酸性作用,過去也有患者DIY果酸換膚,因為敷太久就傷皮膚。

此外,天天將醋敷在臉上,除了要考慮對臉上皮膚的刺激外,毛細作用下說不定連眼睛也可能會受傷。

                                                                                                     記者洪素卿/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