統計

Content View Hits : 660576
新研究:頭痛與腸胃道症狀有關
陳俊峰醫師專區 - 胃腸保健
週六, 05 六月 2010 14:51

頭痛是現代人經常發生的慢性病。 頭痛發生的原因眾多,有可能是壓力引起的頸部肌肉收縮,也可能是、偏頭痛、眼疾、高血壓等等。最新的研究發現,頭痛和腸胃道也有關連。有腸胃道(GI) 症狀譬如噁心、胃酸逆流、腹瀉和便秘的人罹患頭痛的比率比沒有這些症狀的人來得高。


據路透社報導,位於特倫汗市(Trondheim )挪威科技大學(the Norwegian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的研究人員安‧海吉‧阿默特(Anne Hege Aamodt)博士和同僚分析Nord-Trondelag 健康研究中43,732位受試者的問卷,該問卷包括頭痛和腸胃道症狀的資訊。在調整了可能影響結果的性別、年齡、憂鬱、焦慮和其它因素以後,研究小組注意到受試者中有胃酸逆流、腹瀉、便秘和噁心症狀的人,頭痛的發生率比沒有這些症狀的人明顯來得高。而且,頭痛和腸胃道症狀之間的關聯會隨著頭痛頻率的增加而明顯昇高。

頭痛和腸胃不舒服是一般人經常有的「小毛病」,也是醫療保健費用的常客。然而,這兩者之間是否有共病性卻少有科學文獻記載。 研究人員表示,這項研究對頭痛患者的治療特別重要。為了減輕這些患者病痛的總體負擔,對有腸胃不舒服的頭痛病患,應避免給他們有腸胃副作用的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