統計

Content View Hits : 660488
哪些人該接受大腸鏡檢查?
陳俊峰醫師專區 - 胃腸保健
週六, 05 六月 2010 14:57


 

報載某大醫院因體檢大腸鏡檢引發腸穿孔,導致病患接受緊急手術,而於後期發生腸阻塞之併發症,致使多數人對大腸鏡檢深感憂慮。

 

大腸鏡(Colonoscopy)是評估和診斷治療大腸疾患最重要的利器。現代所使用的大腸鏡檢可說是安全且易於操作。目前大腸疾患的診查,最常使用的是大腸鏡檢及鋇劑照影兩個項目。對於大腸疾患的患者,何者為優,目前雖仍有爭議,但大腸鏡經常被用在鋇劑攝影檢查有不正常時之再確認。如果發現大腸直腸瘜肉,良性者可同時切除,如無法被切除亦可行切片檢查,可說是大疾病診斷上相當重要且不可或缺之工具。

一般而言,單純之大腸鏡檢導致腸穿孔之比例約為0.25%。亦即約四百人中才有一人,發生率相當低。即使統計上包含瘜肉切除的情形,其導致腸穿之總比例約亦只有0.33%。因此,大腸鏡檢是一項安全且簡易之檢查。

哪些人該接受大腸鏡檢查呢?簡單來說,大腸癌的高危險群者,一定是必須接受大腸鏡檢查的。而哪些人是大腸癌的高危險群呢?

可歸納如下:

大腸癌患者之血親。

大腸癌經手術後者。

過去曾罹患大腸腺瘤者。

過去曾罹患慢性潰瘍性結腸炎者。

家族性大腸息肉群症者及其血親。

曾患乳癌者。

其次,血便、腹痛、長期腹瀉、貧血患者、排便習慣改變及前述鋇劑攝影有異常者,均應接受大腸鏡檢查。此外,即使非以上情形者,年過45歲也應接受至少一次的大腸鏡檢,然後再根據有無息肉或腸炎來決定後續追蹤的問題與期限。

總之,忍受一時大腸鏡檢的不舒服及承擔極些微的檢查風險,可以換得不罹患大腸直腸癌的喜悅,這樣的投資絕對是值得的。

作者﹕黃啟栓(振興醫院大腸直腸外科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