統計

Content View Hits : 659560
奇異果 膳食纖維高 對付便秘型大腸激躁症有一套
陳俊峰醫師專區 - 胃腸保健
週六, 05 六月 2010 15:06


大腸激躁症是一種腸胃功能失調的慢性疾病,其中又以便秘的表現方式居多,而學者一項研究發現,每天攝取兩顆奇異果,連續四週,有助改善患者體內腸道蠕動的時間、排便次數,對腸道健康有正面幫助。

 

台北醫學大學保健營養系教授劉珍芳與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消化內科主任張君照去年進行「奇異果改善腸胃道健康效應之評估」研究,針對70名受試者,包括54名便秘型大腸激躁症患者與16名健康受試者,平均年齡為28.4歲。

研究結果發現,大腸激躁症患者在食用奇異果4週後,便秘狀況獲得顯著改善,健康組的腸道狀況也有正面反應;不僅如此,受試者的腸道蠕動時間增快,糞便停留腸道的時間,從42.2小時縮短為35.4小時,排便次數從每週3.1次增加至4.3次,同時糞便從原本乾硬變成較為濕軟。

劉芳珍強調,其實所有蔬果都富有纖維素,也有助於排便,但奇異果當中有特殊的酵素Actinidin,它並不像木瓜、鳳梨等其他水果的酵素功能,僅在於分解蛋白質,而是有幫助腸道蠕動的功用,因為Actinidin會跟腸道細胞膜的接受器相結合,有助健全腸道。

根據統計,台灣大腸激躁症發生率約20%,女性約為男性兩倍,其中主要發生在20至34歲的女性,大約每4至5名女性中,就有一人罹患便秘型大腸激躁症。

劉芳珍表示,目前並不清楚大腸激躁症發生原因,可能與壓力、情緒、生活作息、飲食習慣都有關。其實只要調整生活習慣、多運動,並攝取足夠的膳食纖維,相信排便不順的情況,很容易就會獲得改善。(http://www.dajiyua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