統計

Content View Hits : 660491
避免不當食物可減輕胃灼熱
陳俊峰醫師專區 - 胃腸保健
週六, 05 六月 2010 14:57


 

當你在半夜醒來感到胸口灼熱時,強烈的痛感讓你誤以為自己就要心臟病發作,事實上,這是胃灼熱的症狀。約有六千萬美國人每月至少胃灼熱發作一次,它影響著病患的正常生活,使得他們夜晚無法入睡,白天無法正常生活。  

胃灼熱的產生是因為食道的尾端和胃的開端有一個用來使胃酸停留在胃部的肌肉圓環,當食管下括約肌(lower esophageal sphincterLES)無法堵住胃酸而使胃酸逆流入食道時就會造成胃灼熱。


 

儘管胃灼熱的原因各不相同,全國胃灼熱聯盟(National Heartburn AllianceNHBA)最近的一項調查發現92%的患者罹患胃灼熱的起因往往是來自於飲食不當,因此專家們建議避免以下容易使胃酸逆流入食道的食物來預防或減輕胃灼熱的現象。

首先病患們應該避免食用「肉類」,如絞牛肉,五花牛腰肉,雞塊肉和雞翅等以及「乳製品」,如酸奶油,奶昔,冰淇淋,普通農家乾酪等。另外「脂肪,油和甜食類」,如巧克力,普通玉米片和土豆片,高脂牛油餅乾,巧克力餅,甜甜圈,油膩的沙拉醬,炸薯條或其它高脂食品也要少吃。很多人認為「蔬果及果汁類」對健康有益,然而像橘子汁,檸檬汁,葡萄柚汁,曼越梅汁,番茄,馬鈴薯泥,薯條,生洋蔥等都容易引發胃灼熱。除此之外,有胃灼熱症狀的人們也應減少食用「穀類」,如奶酪通心粉或配上特製大蒜番茄醬的意大利麵,並且少喝酒,咖啡和茶。

避免上述食物和飲料能讓食管下括約肌正常運作而減少引發胃灼熱或是更嚴重的胃酸食管逆流症的狀況。此外,吸煙也對胃灼熱有著嚴重影響,而碳酸飲料也會增加胃部的壓力,導致胃酸逆流。

除了改變飲食習慣,若搭配調整生活方式將使減輕胃灼熱的效果更好。

一、留意所吃的食物份量

由於大量的食物及大份的高脂肉類在胃部停留時間更長,因此食道下括約肌和食道受胃容物或胃酸的影響更大。若你有胃灼熱,就應讓減少肉類的份量讓其在胃部的停留時間儘量縮短。

二、用日誌記錄飲食及活動來找出病因

胃灼熱的起因因人而異,若能記錄下自己胃灼熱發作時的症狀、發生時間、吃下的食物及不適發生前自己做了甚麼事,如是否吃了薄荷,喝了果汁或在用餐後立即躺下睡覺等,可以瞭解患者找出引起胃灼熱的個別原因。

三、把握兩個飲食原則能讓外食更健康

大多數的人在外用餐的頻率相當高,當你了解引發自身胃灼熱的起因,並且搭配兩個食物選擇原則來仔細選擇菜單上的食物就能避免觸發胃灼熱。高脂食品是引發胃灼熱的基本因素,所以外出用餐時多選擇低脂食品。另外吃得太多會增加胃部壓力引起胃酸逆流,所以外出用餐時應避免吃太多,或者把一半食物打包回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