統計

Content View Hits : 660568
年節急診室量爆增6倍!10大傷病腸胃炎最大宗
陳俊峰醫師專區 - 胃腸保健
週六, 05 六月 2010 15:24

 

  

中央健保局統計新年期間前十大急診傷病,以腸胃炎病患為最大宗,此外,包括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外傷和眩暈、過敏等,也很常見,平均每天約有600~6000人次急診,急診室在春節期間的看診量比起平常要暴增約6倍!醫師提醒,年節期間,家庭用藥要備妥,以便應急,要預防腸胃炎,春節期間要避免暴飲暴食,食物趁新鮮吃,別一再回鍋。


 

春節到,想要健康過年、避免跑醫院,可得小心防護!中央健保局統計過去兩年(9697)黃曆新年期間的十大急診傷病來看,主要的急診疾病前六名排行順序都沒有改變,急診室裡最大宗的急症病患,首推「非感染性腸胃炎」,一個年節期間,就有約4~5萬多就診人次,擠滿急診室,其次包括感冒上呼吸道感染、出遊意外皮膚外傷、不明熱和眩暈、過敏反應等,名列這兩年前六名急診疾病,年節期間共計有3000~30000人次。總計每年春節,各醫院的急診室就醫人次,高達平日的六倍之多。

台大醫院家醫科醫師姚建安表示,非感染性腸胃炎,主要與飲食調理不潔有關,再加上年節期間暴飲暴食的飲食習慣,或是年菜吃不完,回鍋再回鍋後、熟食放久變質都有關連,不良與不潔的飲食習慣,就是讓民眾腸胃炎掛急診的元兇。

要避免年節急症上身,醫師提醒,腸胃藥、感冒藥等家庭用藥可即早備妥,以免過年診所休診,急診又人滿為患就醫不便,出入公共場所人多處適時配戴口罩,不要亂吃路邊攤,飲食不要暴飲暴食,食物趁新鮮吃等,都是健康防護方法,慢性病患則藥物記得備妥,按時服藥。

(據中廣新聞徐韻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