統計

Content View Hits : 660213
非潰瘍性消化不良如何預防
陳俊峰醫師專區 - 胃腸保健
週六, 05 六月 2010 15:24


 

您是否常有進食後發生上腹部疼痛、噁心、脹氣之情形?如果是,那麼您可能有非潰瘍性消化不良的問題。消化不良是一種常見的上消化道功能失調的問題,它可引起上腹痛、腹脹、打嗝以及噁心之症狀,然而一般人卻容易忽略它,但這些症狀可能隱藏著危機,我們應該重視身體內發出的重要警訊,並且尋找根源小心預防及處理,才能有健全的身心。

 

 

 

  

非潰瘍性消化不良發生的確切原因目前不明,其成因可能只是一些短暫的問題,如:吃得太快、吃得太多,或面臨壓力。對某些人來說,它是一個長期的失調,但對許多其他的人來說,它的症狀不僅短暫而且可以預防。

   狀

非潰瘍性消化不良的症狀和徵候可能包括:

-上腹和下胸的灼熱和不適感,有時可以食物或制酸劑(antacid)來緩解。
-腹脹
-打嗝
-脹氣
-進食時很快就有飽足感
-噁心
-壓力,疲勞,飲食不良,休息不足,缺少運動都可能會加重這些症狀。

   因

確切的成因目前並不明。一般認為它是一種不一定會和某些疾病相關的機能失調。僅管如此,短暫使加重的因素可以是常見的原因。

危險因子

有些人天生就比較容易得到這種疾病。某些生活習慣也可能會增加得病的機會,包括:

-吃過多
-
吃或喝太快,有時連空氣也吞下去
-
飲用碳酸飲料
-
吃辣的食物
-
吃油膩的食物
-
飲用過多的咖啡或酒精
-
吸煙
-
服用某些藥物,如非固醇類抗發炎藥,阿斯匹靈,和抗生素
-
壓力大

 

如何預防?

 

(1)少量多餐:飲食習慣應少量多餐,避免大餐或吃太多,或著刻意跳過一餐不

    進食。

(2)減少誘發性食物:應避免油和辣的食物、碳酸飲料、咖啡因和酒。避免喝含

    咖啡因的飲料超過一天三次。

(3)進食時應有時間來輕鬆地進食,避免快速的吃完一餐後又匆匆的工作。

(4)避免吸入過多的氣體:避免抽煙、吃太快、嚼口香糖和喝碳酸飲料。

(5)進食後避免立刻躺下:等到進食過後至少2小時才躺下。

(6)保持健康的體重:多餘的體重會施壓於腹部、上推胃部和造成胃酸逆流至食

     道。

(7)學習和練習放鬆的技巧:放鬆呼吸法、冥想、漸進式的肌肉放鬆都有助於壓

    力的緩解。

(8)正確的作息時間:平衡休息和活動的時間。

(9)有規律及充足的睡眠時間。

(10)每天都有休閒時間:找出只屬於自己的幾分鐘時間。

(11)有適當的生活步調:不要嘗試同時做太多事情。

 

何時該就醫?

 

如果有下列的情形就需要就醫:

 

(1)持續或反覆性的腹痛。

(2)嘔吐、吐血、血便。

(3) 無法解釋的體重下降。

(4)持續性的食慾不振。

 

現代人由於生活步調緊湊,加上最近的失業潮,人們生活於充滿壓力的日子中,最近一篇報導顯示,台灣新竹科學園區的上班族有79%表示有胃不舒服的問題,平均每月中胃痛天數達6.85天,其中更有15%,每月竟然有長達半個月飽受胃不舒服的困擾,已對日常生活與工作造成嚴重影響。最後,身體狀況可能會干擾和朋友與家人的相處、工作的績效與表現和整體的生活品質。

 

自行服用藥物或對此些問題不予理會,都無法有效解決問題,甚至容易引起潰瘍、出血及癌症等問題。如果有持續性的腸胃問題,應及早就醫,並且改變生活作息及飲食習慣,才是解決問題的根本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