統計

Content View Hits : 660353
治療憂鬱 您找對方式了嗎?
陳俊峰醫師專區 - 憂鬱症
週日, 06 六月 2010 21:28


 

憂鬱症是一種現代人常見的疾病。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調查,平均每一百人之中,便有三人罹患憂鬱症,且比例還在不斷的攀升。憂鬱症困擾著許多人,該如何才能改善憂鬱的症狀? 專家表示:選擇適合自己的醫師是最關鍵的因素。

 

憂鬱症是現代人的隱形殺手  

憂鬱症是由於長期的沮喪、孤獨、壓力等因素而造成的一種情緒反應。它對人的影響通常是長期而持續的。一開始可能只表現出單一的焦躁不安、易怒、自卑及悲觀等症狀,但隨著時間的延長,會進而演變成食慾不振、倦怠、睡眠障礙,更會連帶影響身體機能的健康。更嚴重會因此而喪失對生命的熱情而自戕。因此,精神科醫師也不斷提出警告:應該要更加重視這個被視為繼癌症及愛滋病之後的世紀疾病。

憂鬱症的常見症狀

根據美國精神科學會( DSM—IV)所公佈的診斷標準,憂鬱症的患者通常會出現下列的症狀。

1.經常感到情緒低落、沮喪或絕望
2.
對日常生活失去興趣或樂趣。
3.
胃口變差、體重明顯的變化。
4.
失眠或嗜睡。
5.
感到疲勞或缺乏活力。
6.
思考無法集中、注意力減退或猶豫不決。

應求助專業心理醫師,及早發現、接受治療

憂鬱症患者應尋求專業的心理醫師、心理學家,或是心理諮詢師等的協助。心理醫師是受過訓練的專業醫師。他們負責評估病患的病情並配予藥物。心理學家則是負責指導心理療法,研究心理治療的方式,並依病患的不同個性及病情量身訂作適合個人的治療方法。

此外,有許多的心理諮詢師也是很不錯的選擇。你所選擇的心理醫師雖不一定會如同靈魂伴侶一般的觸及你的心靈,然而,你仍舊能夠從他們的身上得到一些真實的情感抒發。

心理醫師表示:憂鬱症是可以治療的疾病。最有效的治療方式,就是行為認知治療,並結合藥物治療。心理療法與藥物雙管齊下,便可緩和症狀並幫助人們恢復正常的生活。病患越是能夠勇敢面對、接受治療,並且與醫生密切合作,就越能夠成功的脫離憂鬱症所帶來的困擾。

如何選擇適合自己的醫師

《今日心理學》的專欄作家南度.佩露西(Nando Pelusi )表示:心理醫師與心理學家兩者皆具有不同程度的專業知識。根據每位臨床醫師的不同,也會有不同的治療成效。每個人都會有適合自己的心理治療師,因此尋找一位真正瞭解自己的心理醫師或心理學家便有著關鍵性的影響。

南度也提供了一些簡易的方式,可以檢測出自己的心理治療師是否能真正的幫助自己。

1.你覺得那位治療師適合自己嗎?他是否真的瞭解你的感受?
研究顯示:這很可能是成功的心理治療中的最重要因素。

2. 他是否專心聆聽並真正的瞭解你的狀況。

3. 他是否幫助你找出自己不合邏輯的信念?你本身也同意那些確實是不合邏輯的嗎?

4. 他是否使用多變而創新的方法來幫助你,以克服那些使你退縮、裹足不前的信念?

5. 你信任他嗎? 你喜歡門診的環境或設備嗎?

你對醫師和診所環境的滿意度是很重要的考量因素。如果你跟該精神科醫師相處感覺不是非常的放鬆或舒適,在一些療程後,也沒有明顯的改善,那麼就該考慮換個方式或是尋求另一位醫師。

如果你找到了有上述特質的心理醫師,那麼便延長自己接受治療的時間,才能真正得到明顯的療效。

憂鬱症的患者往往是因大腦的化學成份產生了變化而造成的。研究發現:改變自己的思維方式,可以改變大腦的化學物質。正如同轉變大腦的化學物質,也能夠轉變一個人的思維。使大腦的化學物質保持穩定之後,與精神科醫師一起合作,才能瞭解並克服自己的問題。

當你更加認同自己的週遭環境時,你將更能夠感受到生命的熱情,改善自己的人際關係,也才能展現自己的抱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