統計

Content View Hits : 660408
吳念真自訴憂鬱心事 執導筒為病友發聲
陳俊峰醫師專區 - 憂鬱症
週日, 06 六月 2010 21:28

        導演吳念真今天自曝他得了憂鬱症後,一堆人勸他看開點、多想快樂的事;他受不了不明白憂鬱症的好心人說教,氣得想罵髒話。有感於妹妹憂鬱症自殺,家人各有情緒困擾及生命中的困境,最近他應邀拍攝衛教短片,請病人入鏡,希望大家了解及傾聽病友心聲,鼓勵病友接受治療。

 

 

 

        吳念真將憂鬱症病人分成四個型,第一種是像拍武俠片的動狂躁型,患者會主動發洩憂鬱情緒,但也會摔東西、開快車、打人、酗酒或大吃大喝等;第二種是碎碎念型,重複又重複訴說陳年往事,煩得親友能躲就躲,所以扮演傾聽的人,要有「我準備好了」的耐心與理解。

 

      最後一種像是林黛玉的封閉烏雲型,壓抑自己憂鬱,完全不跟他人訴說,也不願意聽從專業診斷。

 

      吳念真認為自己屬於第二種的「自我宅宅」型,他說,這類病友像是布袋戲角色中的海外散仙,認為自己病自己最了解,情況不好就會看醫師吃藥,但也會擅自停藥,是標準的帶病走江湖。

 

      他說,他年輕時在台北市立療養院工作過,那個經歷讓他看遍人生百態,所以發覺自己心理狀況不對時,很清楚知道該去尋求醫師的專業協助,他在演藝圈或藝文界一直也有許多患有憂鬱症的朋友,他也介紹他們去看精神科,在這年代,得憂鬱症變成很飛遜(fashion)的事,現在的問題是如何出來就醫。

許多人會勸吳念真和其他憂鬱病友:想開一點、想快樂的事、壓力大就不要賺這麼多錢等等;吳念真說,每個人的處境不同,不可能套用相同解決模式,他最氣這種不明就理的好心說教,更怕宗教團體的過度熱心,他妹妹自殺身亡前的一段時間,宗教人士輪番到她妹妹家關心,弄得她妹妹一聽到門鈴就壓力沈重。 

 

       最近吳念真應邀拍攝「找到生命的出口」衛教短片,他說,事前被告和只要交三十秒的電視廣告,可是他認為這根本說不清楚,所以說服主辦單位拍製短片,用一天的時間,請四位病友及兩位醫師獻身說法,又花更多時間後製,剪出三十分鐘的短片,希望這會是他執導演筒以來,最多人看過的作品。 

 

       目前吳念真與憂鬱症共處的方法就是專業的部分交給醫師,關掉電視,不被媒體挑起對立、憤怒、仇恨的負面情緒;靜下心看書,常常友三五好友來個men’stalk,打開心防說心事,一個月兩次約著打高爾夫,在寬闊的綠地中,幾個大男人像小男孩一樣嘻笑,此等快樂的事,常常讓他前一晚上興奮得像是隔天要遠足的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