統計

Content View Hits : 657135
人體的幸福分子:血清素
陳俊峰醫師專區 - 憂鬱症
週日, 06 六月 2010 21:32


 

血清素又被稱為腦中的幸福分子。血清素分泌不足或功能不良時,皆會出現不同程度的心理問題;包括退縮、恐懼、悲觀、記憶衰退、失眠甚至心悸等現象;也因此血清素在憂鬱症的治療上扮演著重要的角色。

雖然血清素對神經衝動的作用尚有許多爭議,英國劍橋大學精神科醫師摩莉.克羅克特

(Molly Crockett)及其研究團隊已證實:血清素確實有約束侵略性反應(aggression)的作用。這份研究第一次顯示了它們之間確實存在的因果關係。

 

 

血清素不足者侵略性較強

在這項研究中,研究人員藉由直接控制受試人員的血清素濃度以觀察它對行為的影響。他們要求20位受試者進行一項情境性的遊戲,藉由公平或不公平的提供金錢來觀察受試者的反應。結果顯示:血清素濃度較低的受試者較容易奪取別的受試者的金錢。

克羅克特補充道:「這個知識可以幫助醫師治療憂鬱或焦慮的病患,並教導他們調整情緒的方法,尤其是在社交場合時」。

如何補充血清素?

克羅克特表示︰「這是一種憤怒導向的反應。這項研究也同樣可以說明為什麼人們飢餓時會較有爭鬥性或侵略性,因為身體製造血清素的必要胺基酸只能從食物中攝取。」

專家表示:如:雞肉、牛肉、乳製品、堅果類、香蕉、菠菜、巧克力等,都是能補充血清素的食物來源。此外,適當的運動以及森林芬多精也都是獲得血清素的好方法。

不過,醫師也提醒:適當的補充才會真正對人體有益。若是單從食物補充並不容易發生攝取過量的情況,不過如有同時服用抗憂鬱藥劑等情況時則需多加留意,以免腦中血清素大量上升而導致另一種「血清素風暴症」。

◎血清素風暴症-----常誤為恐慌症

飽餐一頓後,出現心跳、脖子四肢僵硬,頭快被脹爆的種種不適感覺。先進的抗憂鬱症藥物用量越多,發病機率越大。

吃完一頓豐富大餐,沒幾個小時,竟然心跳加速,而且聽到怦!怦!怦!的心跳用力聲;還有人則是頭「脹」得快爆炸了,被送到急診,檢查卻一切正常!精神科醫師說,類似這種「血清素風暴症」,是飲食中的「色胺酸」惹的禍。

Annie之前曾經因憂鬱症接受治療,最近醫生替她換了一種「最新也最好」的憂鬱劑,她覺得效果不錯,心情難得的輕鬆自在,結果和朋友去大吃一頓之後,竟然全身不對勁,心跳越跳越快。

 

■藥物副作用造成心怦怦跳,而常誤為恐慌症

 

「我覺得好像快暈過去!」渾身發抖,一下子覺得很熱,吹到風又覺得很冷。送到急診,做了所有檢查,卻沒什麼異常。醫生說:「可能是太緊張了!」

 

精神科醫師陳俊欽表示,各種研究都說明,憂鬱症和血清素功能低落有關。目前主要用來治療憂鬱症的抗憂鬱劑,幾乎都是針對血清素作用,目的在提高血清素在神經突觸的濃度。而且越新的劑型,效果越明顯。

 

不過,越先進的抗憂鬱症藥物用量越多,發生「血清素風暴症」的機率也越大。「嚴格來說,這算是一種藥物的副作用」,陳俊欽醫師說,仔細詢問這些病人,他們多半在2周內曾經服用抗憂鬱劑,而且往往是醫生口中「最新也最好」的藥。

 

陳俊欽說,日常飲食中,很多食物都含有色胺酸,身體吸收後會轉變成血清素,在飽餐一頓後,從飲食轉化成的大量血清素流竄全身,曾服用抗憂鬱劑藥物的人,血清素一下子被灌爆,因此出現心跳、脖子四肢僵硬,頭快被脹爆的種種不適感覺。

 

在國外已有類似案例,只是在國內這類疾病未受重視,所以有些病人在發病時常會被誤診為「恐慌症」。

 

■含色胺酸食物 避免吃過量

 

當體內血清素過量時,怎麼辦?陳俊欽表示,只能透過打點滴,沖淡血液中血清素濃度,消極的等神經系統的血清濃度降回正常值,這期間只能做症狀治療,等時間過去,風暴自然消失。

 

血清素風暴症其實是可能預防的。陳俊欽表示,精神科醫師在處方藥劑時,都應該告知在服藥的同時,哪些東西不能吃,例如別吃含過量色胺酸的食物,包括醃漬的食物、燻鮭魚、味精、高純釀造的醬油,以免體內血清素突然上升。

 

另外,不同性質的抗憂鬱劑也不能混著亂吃。陳俊欽說,病患在更換醫師時,不能只注意到「目前」在服用的藥物,還須追問「兩星期前」吃的藥物種類及濃度;只要配合用藥,飲食上稍加注意,這種恐怖的風暴即不會再復發。

 

不過,新店耕莘醫院心理衛生中心主任楊聰財認為,許多食物包括牛奶、優酪乳、乳酪、五榖雜糧、蛋、肉類、海藻、香蕉等都含有色胺酸,但是,要在食物中吃到「過量」,導致大腦血清素急劇上升,可能需要相當大的食量,一般人只要均衡飲食,不太可能出現這種問題。

 

反倒是,病人到處求醫、重覆用藥的現象需要加以正視,以免藥物過量造成血清素症候群。

最近更新在 週日, 06 六月 2010 2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