統計

Content View Hits : 660460
憂鬱症 近年病患成長兩成
陳俊峰醫師專區 - 憂鬱症
週日, 06 六月 2010 21:34


 

        根據一項問卷調查,

2005年時有四分之一民眾有輕至重度不一的憂鬱情緒,難入睡、易緊張,而在25至44歲壯年人口中,女性得憂鬱症比率是男性的2倍之多。

 

        這項調查是由憂鬱防治協會採樣各科病患所做的問卷調查,有效樣本1128份,當中顯示,情緒OK占75.8%,輕度憂鬱占(17.1%)、中度憂鬱占17.1%、重度憂鬱占1.5%,再請中、重度憂鬱者,去做更進一步的台灣人憂鬱症量表,其中有半數情緒已陷極度沮喪。

        在這份調查中,排名第一的生理症狀是睡眠困擾,從整體來看,這些測試者會來就醫原因,也是以失眠比率最高(30.7%)、其次為全身疲勞(28%)、疼痛與頭痛各占(21.3%)。

        隨著通膨指數和生活壓力越來越大,憂鬱症幾乎已經是排名前幾名的文明病,近年罹患憂鬱症的人數,更是成長了兩成左右。醫師建議,有病不要拖,不過,藥物治療固然有效,但自我調整心態,和改變生活習慣,才能真正根治憂鬱症。  

        醫院演講廳,坐無虛席,大家都是來了解,憂鬱症,到底是怎麼一回事。狀況劇,取材都是來自生活週邊,隨著生活壓力越來越大,憂鬱症,其實不難發現,不過,一旦病症在職場中現形,雇主,十個有九個,都不會給好臉色。憂鬱症,目前尚未納入勞工職災給付,為了避免職場憂鬱症,醫師建議除了重度患者要藥物控制之外,調整心態最重要。

        通膨和工作壓力,是近來最常引發憂鬱症的主因,如果能自我排解,正視生命的意義,憂鬱症想再找上身,幾乎是門都沒有。壓力誘發 1/4國人憂鬱 女是男2倍

         憂鬱症患者腦內分泌血清素會降低,繼而使得身體酸疼,這容易造成部分憂鬱症患者,常跑錯科別,吃遍止痛藥,卻不見酸痛病症改善。

        以25至44歲的壯年人來看,壓力多來自於家庭、事業和經濟,這個階段正處追求事業高峰與沈重壓力下,若面臨挫折,可能會誘發憂鬱,女性則要兼顧家庭與事業,加上有經前、產後荷爾蒙變化等影響,罹患憂鬱症比率約是男性的2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