統計

Content View Hits : 657105
梨狀肌症候群(Pyriformis Syndrome) ---- 常被錯當椎間盤凸出開了刀!
陳俊峰醫師專區 - 頑固性疼痛
週日, 06 六月 2010 21:40


 

以開刀切除椎間盤,治療椎間盤凸出(HIVD)所造成的坐骨神經痛或椎間神經根壓迫,早已是一個制式的手術,效果立竿見影,成功的治好很多椎間盤凸出症。不過,臨床上總是有一些個案,所有的診斷都直指是 椎間盤凸出症,但切除了椎間盤,卻症狀依舊;這到底是怎麼一回事?「梨狀肌症候群(Pyriformis Syndrome) 很可能就是這個疑惑的答案。

早在1928年,Yeoman醫師在討論 薦腸骨關節炎(SI arthritis)與坐骨神經痛的論述裡,就曾主張梨狀肌症候群也是坐骨神經痛的原因之一。甚麼是梨狀肌?梨狀肌症候群又是甚麼?

梨狀肌是骨盆內的一組扁圓、三角錐形的肌肉,從第二至第四薦椎的前緣(骨盆內)發出,(圖示) 斜向後走、穿過坐骨裂孔,落腳在股骨大轉子粗隆的頂端;(圖示) 它有幫忙髖關節外轉及外展的功能,是解剖學上骨盆腔後壁的一部份。



 

Yeoman的這個理論一直受到相當的質疑;主要是因為除了臨床理學檢查(即診間的檢查)之外,幾乎無法以實驗室的檢查或影像醫學檢查 (X光、磁振造影…..) 來驗證;但無可諱言的是,臨床上的確有一些坐骨神經痛的病人,只要在梨狀肌的壓痛點上(屁股的外上方) 注射類固醇 ---- 就像肌腱炎打骨針一樣 ----,就藥到病除了。筆者亦有很多類同經驗,也相信梨狀肌症候群確有其事;而文獻上亦有用開刀切除纖維化的梨狀肌,解除壓迫(即減壓),成功的治好坐骨神經痛的報告。
估計坐骨神經痛的診斷裡約有6%是梨狀肌症候群,比例不高,值得注意的是,梨狀肌症候群似乎容易在中年婦女的身上發生。有些病人甚至很明確的自述在某一次生產過後就開始會痛了;推測這或許與懷孕後期,或生產時骨盆的充血、擴張、產程的用力、…..等造成梨狀肌的受傷或肌炎有關,唯仍缺進一步的驗證。

梨狀肌症候群的診斷除了仔細的問診與理學檢查外,只有靠對它有具體的認識與高度的懷疑心而得。對於一些長年有坐骨神經痛的病人,不忽略梨狀肌症的可能性;就很有可能不必作許多繁瑣的檢驗、也不必大動干戈開刀,簡單的就把病給治好了。



 

張貼者: 骨科醫師 李文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