統計

Content View Hits : 660335
女人比男人更易疼痛
陳俊峰醫師專區 - 頑固性疼痛
週日, 06 六月 2010 21:46

         據英國《每日郵報》2007年12月31日報導,德國科學家的一項最新研究成果表明,男性荷爾蒙使男性的疼痛感不像女性那樣劇烈,女人比男人更易疼痛。

          德國科學家曾針對變性人進行過相關研究。在由女性變成男性的過程中,要接受荷爾蒙變化處理,在變性結束後,成為男性的人感到自己的生活不像當女人時疼痛那樣多了。

         德國基爾疼痛診所的主任也指出,睾丸激素能夠減少疼痛感,而雌性激素卻相反。變性手術中,變性人接受了男性睾丸激素之後,其疼痛感開始下降。這種疼痛感減少不單在感覺方面,在實際疼痛的強度方面也有差別。

       女人的疼痛往往伴隨更多的情緒反應,而男性卻可以坦言他們可以忽略疼痛,事實也果然如此,男人的大腦確實可以令他們忘卻輕微的疼痛,而女人卻辦不到。同時,女性更容易患上偏頭痛、頸部及肩部的慢性病,有70%的女性經常被頭痛困擾,而男性中卻只有52%的人經常頭痛。另外,女人多疼痛,也和自身的生活習慣有關,如拔眉毛、打蠟、穿不舒服的鞋子或者緊身衣等,都可能導致女人的疼痛。而且一旦出現不適症狀,女人更易敏感覺察,而男人則傾向於忽略疼痛,直到病情嚴重才給予足夠重視。

      基爾疼痛診所的主任指出,70%來治療疼痛的病人都是女性,但很多慢性疼痛都沒有十分有效的解決辦法,而且很多止疼藥物的效果研究都以男性為測試對象。今後應根據女性易痛的特點,研製出更多針對女性、適合女性的止痛藥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