統計

Content View Hits : 660398
肩關節周圍炎與退化性關節炎的保健
陳俊峰醫師專區 - 頑固性疼痛
週日, 06 六月 2010 21:46

生活中每日的活動、運動、年齡的老化、疾病的傷害,會對正常關節中所含的軟骨,造成侵犯破壞,因此會造成持續的關節疼痛、僵硬、發炎。

 

  肩關節周圍炎,又叫做五十肩,這種聲稱有兩百年歷史的老病名,是一種因為肌肉的老化而導致軟組織發炎、沾粘乃至纖維化的症候群,臨床上伴隨的症狀即是疼痛與關節活動範圍受限。

 

  狹義的五十肩是指中老年期的這種病態現象,不一定有特定的誘因,而廣義的五十肩則包括複雜的分類,諸如棘上肌的肌腱斷裂、肩峰下滑囊炎、二頭肌肌腱炎、沾粘性關節包囊炎、鈣化性腱板炎、廢棄使用後肌肉萎縮、中風後肩手症候群等等,且可能是因外傷、風濕性關節炎、糖尿病所引起,在鑑別診斷上有些困難。

  典型的病患通常會發現肩關節的前舉,側舉運動有困難,致使梳頭髮、綁頭髮、綁腰帶,甚至解便後的處理動作等都受限制,因而非常惱人。肩關節由於解剖學上的一些特徵,而比其他關節容易出毛病,一旦五十肩發病,往往需要好幾個月,甚至二年才會自然緩解(但唯有70%,並非全部病例),可說是頗需要耐心治療的一種疾病。但如積極給予治療,其預後良好而不需要特別擔憂,但臨床上可能導致肩痛的病因繁多,看診醫師務必一一加以鑑別與排除,不能掉以輕心。

  此症候群的病期可分急性、亞急性及慢性期,在急性期需要的是休息與積極治療疼痛,後兩期的重點則是預防肌肉萎縮與積極復健。

 

關節炎發生成因和危險群

 

   骨頭是構成人體結構的主要部分,骨頭與骨頭彼此相接處,倚賴著中間如潤滑油般的軟骨關節作為潤滑,防止骨頭與骨頭關節肩軟骨磨擦所造成的生理傷害。生活中每日的活動、運動、年齡的老化、疾病的傷害,會對正常關節中所含的軟骨,造成侵犯破壞,因此會造成持續的關節疼痛、僵硬、發炎、紅腫等不適應之症狀。關節炎疾病包括以下數種:

     

  • 退化性關節炎 膠原形成減少,年齡老化退化所造成

     

     

  • 風濕性關節炎 自由基造成的關節軟骨發炎

     

     

  • 運動性關節炎 肥胖、運動等物理性關節軟骨傷害

     

      六十五歲以上的老人家,由於生理機能的老化衰退,關節軟骨功能的退化,容易發生退化性節節炎,五十歲以上長期激烈運動、工作、肥胖或關節曾經受傷者,比一般人更容易罹患關節炎。

      所以當您早晨起床發現關節僵硬,關節疼痛時您就要小心您的關節可能有問題了,如果還發生有關節的發紅、發腫、疼痛等感覺時,您真的要多加休息,去看醫生保健您的關節。

     

    如何預防保健關節軟骨?

     

      健康的關節需要有足夠的膠原成分來形成關節軟骨,使關節活動能夠充分潤滑。關節軟骨的形成,需要有膠原蛋白(collagen)來形成網狀纏繞的緊密結構。透過軟骨組織安全的支持,保護我們的關節免於受到傷害。當膠原蛋白合成不足或關節軟骨潤滑的保護減弱時,則容易造成關節炎的發生。

      葡萄糖胺是主要組成關節軟骨的營養成分,它可以合成蛋白多醣來刺激軟骨細胞的生長,促進形成關節軟骨組織,達到預防關節炎的發生。民眾應注意不要一直作重複相同的動作,經常起身走動、站立、喝口水和減輕過重的體重,減少關節的承受的壓力。

      葡萄糖胺是主要組成關節軟骨的營養成分,它可以合成蛋白多醣來刺激軟骨細胞的生長,促進形成關節軟骨組織,達到預防關節炎的發生。

     

    如何做好關節的保健工作

     

      健康的關節需要有足夠的膠原成分來形成關節軟骨,使關節活動能夠充分潤滑。關節軟骨的形成,需要有膠原蛋白(collagen)來形成網狀纏繞的緊密結構。透過軟骨組織安全的支持,保護我們的關節免於受到傷害。

      當膠原蛋白合成不足或關節軟骨潤滑的保護減弱時,則容易造成關節炎的發生。國際科學研究報告指出:葡萄糖胺是主要組成關節軟骨的營養成分,它可以合成蛋白多醣來刺激軟骨細胞的生長,促進形成關節軟骨組織,達到預防關節炎的發生。

      營養師建議飲食上蛋白質多一點,油脂少一點,攝取富含維生素C的蔬菜及水果如蘋果、芭樂等,也要避免以中藥材大補特補,少吃上火的食物如荔枝、龍眼等,防止刺激性的食物如大蒜、咖哩、辣椒、酒等,也盡量減少生冷的食物如瓜類的香瓜、哈密瓜、西瓜及葡萄柚。

                                                                                   台中仁愛醫院院長 詹廖明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