統計

Content View Hits : 660354
頑固肩痛可根治
陳俊峰醫師專區 - 頑固性疼痛
週日, 06 六月 2010 22:20

人到四十五歲以後,因為外傷,或是使用過度,導致肩關節周邊組織發炎疼痛,活動受到限制。根據統計,五十肩(醫學上稱肩周炎)的罹患率高達每十人就有一人,患者在就診前已經有數周至數個月不等的肩部疼痛及肩部活動力降低的病史。

 

 

 

嚴格說起來,這是一種長時間進展的關節疾病,所以病人很難說清楚自何時開始發病,氣候變化、過度勞動還會造成症狀加重,而疼痛僵硬感也會隨著時間愈來愈長而加劇。病人因為疼痛而不敢活動患部,造成患部循環愈差,導致疼痛僵硬的情形愈惡化,所以此症又別名「冷凍肩」,意謂肩部像是被冷凍一般失去活動能力,又像是患部氣血凝滯不通,彷彿被凍住一般,而其疼痛難忍,有如被凍在冰庫裡,可說十分傳神。

 

各位曾經把手放進冷凍庫或冰塊中,感到其中是何滋味嗎?沒錯,這種冷凍的痛可以痛入骨髓、直搗心臟,由此可以想像,氣血不通能引發人體組織產生多大的痛苦。五十肩發展到後來,患者連梳頭、穿衣的日常簡單動作都無法辦到,可說是進入某種「殘障狀態」。

 

五十肩最初先是痛,「疼痛期」持續二到九個月以後,開始進入「凍結期」,被「凍結」起來的時間可長達四個月到一年。十名患者當中,大約有八到九人之後會逐漸恢復活動力,不過需要耗時五個月到兩年左右。而即使恢復活動力,因為病程前後加起來也有數年之久,等到這時一些肌肉已經萎縮,而留下後遺症。而約一到兩成的病人,無法自行痊癒,並且留下十分嚴重的後遺症。

 

五十肩的治療以減輕僵硬、疼痛為主,一來能減緩病人的不適,維持生活品質,二來則是縮短病程,早日結束冷凍狀態,並且不留下後遺症。

 

女性操作家事,過度使用肩關節,得五十肩比例比男性高,特別是更年期以後婦女,罹病機會更高。

 

免疫或代謝機能功能不佳,像是高血壓、心臟病、糖尿病、血管硬化、頸椎問題的患者也是高危險群。

 

此外,曾受撞擊等外傷者,也會留下五十肩的病根。

 

還有,工作上需要長期「埋頭苦幹」的人,除了容易罹患頸椎病變之外,也比較難逃五十肩的命運。

 

)臨床特徵及診斷:

 

1、發病年齡50-60歲之間,男多於女,左多於右側。

 

2、患有全身性代謝性疾病,營養不良,心臟病,肺結核或精神病者較常人易患性高。

 

3、疼痛性質為鈍痛,部位深在,夜間疼痛加重。

 

4、肩關節活動受限而限制上肢外展、上舉加外旋。嚴重者不能完成梳頭、穿脫衣、系腰帶等動作。病程長者可出現棘上、下肌和三角肌等肌肉萎縮。

 

5、壓痛,多集中在肩峰下,喙突下方胸大肌止點,大圓肌、小圓肌、棘上肌、棘下肌、肩胛下肌、三角肌腱上點和肱二頭肌長肌腱處。

 

6X線:無明顯陽性所見。

 

肩膀周圍肌肉解剖圖:

  

 

 

 

 

Supraspinatus muscle(棘上肌)

Teres minor muscle(小圓肌)

Infraspinatus muscle(棘下肌)

 

Subscapularis muscle(肩胛下肌)

 

x:trigger point(激發點)     紅色區域:疼痛部位

 

()治療

 

1、藥物治療:服消炎止痛藥、肌鬆藥。

 

2、激發點注射(trigger point injection):於肩周圍疼痛點堅硬肌結處

   注射藥劑

 

3、神經阻斷療法

 

*肩胛上神經阻斷,為治療肩周炎首先選用的療法,尤其適合於肩部廣泛疼痛之病例。

 

*腋神經阻斷:尤其適合肩關節後下部、三角肌肌腹有深在,彌蔓壓痛的病例。

 

4.肩關節周圍痛點阻斷:準確的刺中迸進行局部阻斷,是決定療效優劣的重要一環。

 

5.星狀神經節阻斷:對病情嚴重者或外傷後頸部症候群,引起肩關節周圍炎症,施行星狀神經節阻斷效果明顯。

 

另外:也可阻斷支配肩部的C4神經。

 

6、麻醉下手法鬆解術:肩關節活動嚴重受限時,可在頸路臂叢神經阻斷麻醉下,採用手法將肩關節周圍之軟組織粘連鬆解,臂叢神經阻斷應採用頸部肌間溝入路為宜。

 

7、功能恢復鍛煉:採取綜合治療不可忽視功能鍛鍊,如用手爬牆(摸高)或拉滑輪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