統計

Content View Hits : 657234
一面鏡子治療被截肢者的幻覺疼痛
陳俊峰醫師專區 - 頑固性疼痛
週日, 06 六月 2010 22:20

被截肢後的人經常會有一種明顯而又奇特的感覺,那就是能感覺到被截掉的肢體似乎還存在他們身上,甚至感覺還在活動。但是,最大的困擾還不在於此,而是截肢引起的幻覺疼痛,特別是天氣變化時,經常出現較大的抽痛。 幻覺疼痛的原因不明,一般採用止痛的治療既昂貴又不一定有效。 最近,美國海軍神經醫學家採用一種另類療法,僅使用一片鏡子就能治癒這種幻覺疼痛,發現既便宜又有效。

一般被截肢引起的幻覺疼痛,發作往往是一瞬間,好像被人用電擊槍電擊一樣非常難以忍受。由於這種疼痛很強烈,止痛藥物的療效不大,必須採用如脊髓電激療法(SCS) ,背根神經節的射頻手術,後根進入區手術(DREZ lesioning),腦下垂體手術,射頻毀損,蛛網膜下腔酚甘油毀損等,但都不一定有效,而且有的價錢昂貴。

出身於美國軍事醫療大學的海軍神經醫學家曹博士(Dr. Jack Tsao) 一直在從事幫助截肢患者減輕疼痛的研究,他想到曾經讀過一篇Ramachandran博士寫的研究 - Phantoms of the Brain: Probing the Mysteries of the Human Mind,其中談到一種另類的治療方法可以用來醫治遭受幻覺疼痛的截肢病人。曹博士發現這是一種廉價而有效的療法,僅用一片大鏡子,就可以治療截肢患者所遭受的幻覺疼痛。

這片鏡子可以欺騙大腦,讓大腦看見已經截掉的肢體,使大腦產生錯覺,糾正錯亂的神經信號。它的工作方法很簡單,讓病患坐在平坦的地面上或地毯上,把良好的肢體(手或腿)伸出,在肢體的對向側面放一面長方形的鏡子,然後使肢體重複做彎曲動作,並且目視鏡中的肢體動作, 藉著鏡中反射的影像讓大腦產生兩手或兩腿同時移動的錯覺。 此時鏡子提供的視覺反饋信號會被大腦解讀為真正的肢體。每天進行幾十分鐘這樣的治療,經過數周之後,幻覺疼痛就可以明顯降低了。

德國海德堡大學的一位教授也做了類似的實驗,那位教授在鏡像治療中,讓一位被截去一隻手的病人將正常的手和截肢掉的手(假想它還在原來的位置)分別放在鏡子的兩面。調整正常的那隻手的鏡像位置使它投射在病人想像中被截肢掉的手所在的位置。 然後要求病人同時活動兩隻手(正常的和想像中被截肢掉的手)並且注視手的移動。鏡子造成的影像會讓病人覺得他的兩隻手確實同時在動。這樣每天約十幾分鐘的治療,進行數週之後約有一半的病人疼痛減輕了。

幻肢疼痛雖然早有記載,但沒人知道是什麼因素引起的,目前的了解可能是與大腦如何處理截肢後的痛感神經信號有關。

                                                                                                  大紀元記者郭慕法編譯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