統計

Content View Hits : 659677
認識B型肝炎
陳俊峰醫師專區 - 肝膽疾病篇
週日, 06 六月 2010 18:17

B型肝炎


一、什麼是B型肝炎帶原者

  人體感染B型肝炎病毒後,如果病毒存留在肝臟和血液中,經血清檢查,可檢出血中「B型肝炎表面抗原」,且持續六個月以上,就稱為帶原者。帶原者具有傳染力,會經由血液或體液傳染給他人。在台灣地區,40歲以上幾乎有90%的人感染過B型肝炎病毒,且約有15-20%的人為帶原者。

 

 

二、B型肝炎是如何傳染的

(1)垂直傳染:
   帶原之母親經由胎盤或分娩時傳染給新生兒。

(2)水平傳染:
   經由皮膚、粘膜的傷口,接觸到帶有B型肝炎病毒的血液及體內分泌物,或輸入帶有B型肝炎病毒的血液及血液成份,或經由帶有B型肝炎病毒的針頭、注射筒、手術、針灸、紋眉等器械感染。

三、感染B型肝炎有什麼症狀

  多數沒有症狀,須經驗血,才能確定;有些會有腸胃不適、食慾不振、疲倦、噁心、嘔吐等症狀,嚴重患者會出現茶色尿、黃疸。而帶原者不一定有肝炎症狀,其病情之輕重須視感染者的年齡、性別、免疫力而定。

四、如何有效預防感染B型肝炎

(1)新生兒按時接受肝炎疫苗注射

(2)減少母子垂直感染
   若母親為e抗原陽性的B型肝炎帶原者,新生兒除按時接受疫苗注射外,需
   於出生24小時內注射免疫球蛋白。

(3)減少水平感染

      

  • 避免不必要的輸血。    
  • 表面抗原陽性之帶原者不應捐血給別人。    
  • 避免不必要的打針、針灸、刺青等。    
  • 養成良好個人衛生習慣,不與別人共用刮鬍刀、牙刷,以免刮破皮膚或
    黏膜而被感染。    
  • 針灸針、手術用具等醫療器材要消毒完全。    
  • 使用無菌塑膠注射針筒,不能「只換針頭、不換針筒」。

五、B型肝炎帶原者應注意事項:

(1)帶原者要有正常規律的生活,注意飲食均衡,不喝酒,不熬夜。

(2)初次發現表面抗原陽性,應就醫確認是否為健康的帶原者,或是肝病患者。若是健康的帶原者,六個月後必須再複檢一次,以確定表面抗原是否消失或為慢性帶原者。若有其它肝病,應進一步檢查並早期診治。目前並無特效藥治療B型肝炎,切勿自行亂服藥物增加肝臟負擔。

(3)B型肝炎與肝硬化、肝癌等病變相關性極高,B型肝炎帶原者罹患肝癌的機率比一般人高很多倍。依台灣地區十大死亡原因統計資料,自民國七十一年以來,癌症即躍居首位,其中肝癌居男性癌症死亡率第一位,亦居女性癌症死亡率第二位,而肝癌初期幾乎沒有症狀,肝癌若發現得晚,很難治療,但若及早發現,治療效果好。目前防治的方法只有從「早期診斷,早期治療」著手。建議B型肝炎帶原者每半年至少追蹤檢查血中「甲型胎蛋白」含量一次,每半年至一年作一次肝臟超音波檢查,以確保身體的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