統計

Content View Hits : 657172
認識胃癌(含胃鏡實況影音)
陳俊峰醫師專區 - 癌症
週日, 06 六月 2010 21:16

台灣罹患癌症每年有數萬人,可說是國人健康的最大敵人。癌症並不可怕, 可怕於我們對它缺少認識。臺灣為胃癌高罹患率地區之一,也是國人好發的癌症之一。它在「消化器官癌症」中排名第二,是僅次於肝癌的惡性腫瘤。國人胃癌發現的年齡,平均在60--65歲,是中老年人應該注意的疾病。

 

 

胃腺癌,這是一般俗稱的胃癌。胃癌的成因很複雜。近年來的研究發現,胃癌應該是一個由多重因子影響,而且是多重步驟來發生的。所謂多重因子就是包括「飲食因子」、「遺傳因子」、「免疫因子」、「幽門螺旋桿菌」和「其他不明的因子」共同造成胃癌。流行病學的研究發現飲食的習慣與其內容與胃癌的發生有相當關係, 據統計喜吃醺烤的食物、肉類、醬菜、鹹魚等鹽漬物者,胃癌的發生率較高。抽菸、喝酒也較容易促進胃癌的發生。 在另一方面,吃新鮮蔬果,食用牛奶和維他命C則相對較少發生胃癌。值得注意的是,現在許多科學家都已經證實,胃內有門螺旋桿菌之感染,會造成急性或慢性胃炎,經過數十年後,胃的腺體逐漸消失或被小腸型的上皮細胞所取代,於是形成了萎縮性胃炎,期間再加上種種致癌基因的作用,就可能導致胃癌的發生。

胃癌的症狀與一般的消化性潰瘍並沒有太大的區別,很困難僅由症狀來斷定胃癌。但有下列的症狀必須特別注意: (1)上腹部脹痛不適;(2)食慾不振、噁心嘔吐、消化不良;(3)體重極速減輕、虛弱;(4)黑便或貧血;(5)原有胃痛型態改變。應該趕緊上醫院作詳盡的檢查。

胃癌的診斷工具包括有: (1)上消化道鋇劑攝影;(2)上消化道內視鏡(胃鏡);(3)腹部超音波; (4)腹部電腦斷層掃描等。其中最重要的步驟是經由胃鏡取下胃組織,作病理切片檢查才能正確診斷胃癌。

胃癌細胞經由淋巴管或血管擴散。胃癌細胞可直接浸潤食道,也可直接侵入鄰近器官組織如大小網膜、橫結腸、胰臟、腹壁等。門脈或全身性的血行性轉移最常見於肝臟,也可轉移至肺、骨、腦。胃癌細胞經轉移至局部淋巴腺或只侵犯臨近器官,在施行根治手術時可以一併加以切除,若已轉移至遠處器官則為時晚矣。

胃癌的分期,是依據腫瘤侵犯胃壁的深度、淋巴腺轉移與否、以及是否有遠端轉移,來分為早期癌、進行性胃癌。胃癌的分期非常重要,可以評估治療的方針、手術的可行性及病人的預後。醫療先進的日本,胃癌的病例中早期癌佔了一半以上。國人在這方面仍須再更努力,迎頭趕上。因為早期胃癌根治手術之結果是非常的好。

胃癌的治療包括有:(1)手術:是治療胃癌最有效的方法。無法達到根治目的之病人,亦常需開刀治療以預防合併症之發生;(2)化學治療;(3)放射治療。這兩種方法僅達到癌症局部的控制。早期發現,及時治療是所有癌症治療之金科玉律,以高雄醫學大學胃腸及一般外科之治療經驗,早期胃癌根治手術之病人,其五年的存活率超過95%,但是晚期胃癌之病患則差很多,依期別介於5%~70%之間,因此胃癌之早期診斷是非常重要的。

總結:健康的生活習慣,均衡的營養攝取,定期的健康檢查,瞭解癌症,無需「恐癌」,理智冷靜的接受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