統計

Content View Hits : 655880
不生病的方法---談自然療法
陳俊峰醫師專區 - 自然療法
週日, 06 六月 2010 21:16

             所謂自然療法是對疾病採取自然的方式去治療,有別於西方主流醫學,被歸類為「另類醫療」。自然療法包括許多不同治療方式,而基本上有幾種主要精要:


         <1> 自然能力治療Healing Power of Nature
運用人體與生帶來的體內能力去建立、維護或恢復健康,例如針灸治療或量子生物回饋就是很好的例子。治療身體不正常時,沒有用化學合成物質,如抗菌素去進行治療,而只刺激穴位經絡,或細胞磁電場,使其回復平衡達到治癒的目的。

         <2> 對病原發掘與根治Identify and treat the Cause
自然療法主不在消除因身體不適而引起的表徵,即所謂症狀,如頭痛,而實在尋找主要的病變根源,及組織間相互影響的關聯。治療目的除了去除病變,且在澈底解決問題,使身體回復全員的健康,如中醫學所說的「扶正袪邪」意思是把自然抵抗力加強,直接去驅除病疾而非只顧如何去「邪」(病害)。

         <3> 以無害為原則First do no harm
自然療法採用天然物質作為治病的「葯」,以增加身體抵抗力(免疫力),幫助身體回復健康狀態。是屬柔性支持為主,而非烈性殺傷為主(如抗菌素、抗癌葯),因此副作用不易發生,對人體先以「無害」為主。

         <4> 整體治療Treat the whole person
人體健康狀況受內外因素所影響。生理,心理,精神,基因,分泌等為內在因素,環境,社會,人際關係,工作等為外在因素。除了可受到內外合併影響,還會內在其間相互關聯,因此治療必需各方兼顧。例如中醫採用的五行學說中,所謂補腎(屬水)平肝(屬火)不單在治肝的病變且同時補助腎的功能,以達互補互消的平衡狀態,在這裡所說的肝或腎不單指器官,亦包括其功能,即神經,自主神經及內分泌或腎上腺素。

         <5> 良好醫病關係The physician as teacher
醫者與病者在治病上是站在同一線上去對抗疾病而不是站在相對位置的;醫者有同情心,病者亦有同理心,醫者應有醫德,病者亦應有病德。醫者因為在醫學知識上比較有較多的研究或學知,所以可以是老師,作為引導,但亦是像學與問,教與學,雙長雙進,治療速度與效果方能滿意及迅速。
<6> 預防重於治療Prevention 
自然療法追求平日的預防,有如採用打坐,瑜珈,氣功,太極拳等作為身體的緞練,日常亦採用多種的食補,葯膳等,加強身體的抗抵力等,在在加強對疾病的預防及健康的維護。

  「自然療法」本就在有醫學史的前期,已是被人所採用,是在神治期的後段已建立,但後來歐洲採用的所謂「傳統異類醫學」Orthodox Allopathic Medicine,利用強烈治療手段,合成葯物及症狀依歸觀念作為治病的主要手段,「自然醫學」漸走式微。但自18、19世紀以來,發現許多病症,已無法用這種西方主流醫學來解決,且葯物的副作用有時比疾病本身還可怕,自然療法又被重新採用,1900年開始自然療法學會,學院及醫院陸續在北美洲成立,1979年世界衛生組織亦公開呼籲「自然療法」的提倡。估計全世界一半以上的人口,在一生當中,無論為治病或預防,或強身上,都有採用過不同的「自然療法」,因此,自然療法應好好重視、研究與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