統計

Content View Hits : 657142
亂吃安眠藥 乾瘦女生「活見鬼」
陳俊峰醫師專區 - 它治得了你
週日, 06 六月 2010 21:17


 

醫生發現,身材乾瘦、食慾不佳的女性吃過安眠藥後,特別容易「見鬼」。分析原因,可能是營養不佳,造成神經傳導物質失衡,導致視覺傳導過程被扭曲﹔有人突然間看到鬼影、有人看到牆壁像扭毛巾一樣扭曲,只要停用安眠藥就恢復正常。

 

 

吃安眠藥後「見鬼」的案例,多半是身材很瘦的女性,抽血發現她們血中的白蛋白(蛋白質的一種)很低,明顯營養不良。這些人深受失眠所苦,經常自己買安眠藥或分食別人的安眠藥。由於沒有醫師提醒,「見鬼」後嚇得魂飛魄散。  

一名二十多歲的空姐因時差造成睡眠障礙,有次在國外睡不著,跟同事要安眠藥吃,半夜醒來,發現窗邊有個人頭鬼影。剛開始以為是飯店不乾淨,沒想到回國在家睡也發生同樣情形,嚇得她趕緊到精神科求診。  

另一名三十歲的女作業員從事三班制輪班工作,造成失眠,因為不敢看醫生,自己到藥房買安眠藥吃。剛開始吃一顆沒效,後來一次吞三顆,沒多久就看到牆壁扭曲,以為地震來了,穿著內衣就往屋外跑。安眠藥吃進體內,必須和蛋白質結合慢慢釋放藥效,營養不良的人體內蛋白質低下,安眠藥缺乏結合目標而呈現游離狀態,藥性變得相當強。病人的神經傳導物質因而失衡,眼睛看到的東西傳遞到大腦枕葉視覺中樞的過程中,會被扭曲或產生幻覺。他說,這是體質引起的特殊狀況,如果病人由醫師診治開藥,醫師會建議病人補充營養,也提醒病人可能會有視覺扭曲或幻覺現象。否則有人以為「見鬼」甚至請乩童作法驅鬼。

根據衛生署藥政處去年統計,台灣失眠人口約二百萬人,每年安眠藥用量超過六千萬顆,但僅一成患者會求助醫師,多數人自己買藥或跟親朋好友分食。

失眠經常和情緒有關,有時候只靠安眠藥不足以解決問題。濫用安眠藥除了可能出現幻覺,吃完後沒有馬上睡覺,精神恍惚而四處活動也容易造成意外。

另外依賴精神科藥物會讓人注意力渙散,記憶力減退,失去創造力,因為各種能力退步,導致人對自己逐漸失去自信,變得畏縮不安。安眠藥暫時使用 三兩 天解決燃眉之急無可厚非,但是精神藥物畢竟太好用,一沒有把持住,很快就會上癮。有不少病人來找我的時候,都已經無法戒掉藥物依賴。他們一開始抱著破釜沉舟的決心,但是一發覺藥物減量造成很大的不便以後,寧可走回原來的老路。反正拿藥有健保給付,而且藥一吃,人就輕鬆。卻不知藥物對肝腎的傷害有多大,輕鬆路無法久長,到頭來病沒有醫好,又多了藥物成癮、肝腎受損的棘手難題。

 

「星狀神經節阻斷療法」是失眠的特效治療

 

 

  雖然說調整作息、心理建設、運動、練氣功、打坐等,都有放鬆緊張亢奮的神經、導正生理失調的功用,但是失調到相當程度的病人,即使有心要做,也往往心有餘而力不足。這時候,求助「星狀神經節阻斷療法」,是我目前所知用來治療失眠絕無副作用,而且對健康還有加分效果的特效療法。

「星狀神經節」位在身體能量開關的迴路上,而且是最靠近總開關「下視丘」的第一大中繼站,在這裡施以少量的麻醉劑,暫時強迫休息,避免能量不斷空轉下去燒壞線路。而在休息的同時,一˙八倍的血流量會進入腦部進行修復,電力充足以後,又能正常的輕快運轉了。

「星狀神經節阻斷療法」的作用和精神科用藥的原理完全不同。前者麻醉的作用時間非常短,麻醉藥在三十分鐘以內就完全代謝,它暫時阻斷「星狀神經節」的緊張訊息,可以積極促使「下視丘」進行正常調整,並藉由微血管擴張,修復身體各組織與通路。

但是精神科用藥會抑制腦部神經的作用,使腦部活動遲緩,而且「藥效」持續時間長,藥效一過,又故態復萌,因此偏向單純的抑制,而缺乏修復的積極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