統計

Content View Hits : 657239
神奇的耳穴療法
陳俊峰醫師專區 - 輕鬆學耳穴保健康
週日, 06 六月 2010 21:17



 

耳朵上有許多穴位,中醫有個耳穴圖,是全身的縮影,身體任何部位,都能在耳朵上找到, 且只要看耳穴局部變化,就能看出全身各部位疾病資訊。 

耳不單純是個聽覺器官,也是人體整體的一部分。當人體內臟或某部位發生病變時,會在耳廓的相應區域出現各種反應,表現為變形、變色、脫屑、丘疹、壓痛點等。通過對耳穴的診療,可以防治疾病。現代觀察所得,耳穴的分佈有一定的規律,耳垂相當於頭面部;耳舟相當於上肢;對耳輪相當於軀幹;對耳輪下腳相當於髖臀部;對耳輪上腳相當於下肢;三角窩代表盆腔;繞耳輪一周是消化道。總括來說,耳穴分佈猶如倒置的胎兒。 

耳穴的分布:

耳穴在耳郭上的分布有一定的規律

 

 

1. 一般與頭腦、面部相應的耳穴多分布在耳垂對耳屏

 

 

   

2. 與上肢相應的耳穴多分布在耳舟

  

 

   

3. 與軀體和下肢相應的耳穴多分布往對耳輪体部和對耳輪上下脚

 

 

4. 與腹腔臟器相應的耳穴多分布在耳甲艇

 

 

5. 與胸腔臟器相應的耳穴多分布在耳甲腔

 

 

6. 與消化道相應的耳穴多分布在耳輪脚周圍

7. 與耳鼻咽喉相應的耳穴多分布在耳屏四周。

 8.三角窩代表盆腔

 

 

耳穴治療是在耳廓上用針刺或其他方法進行刺激,以防治疾病的一種方法。

刺激方法:

1. 毫針法 2.電針法 3.埋針法 4.壓籽法 5.温灸法

6. 刺血法 7.水針法 8.磁療法 9.光針法 10.按摩法